当前位置:大宗商品商学院 >产业动态
我院教师代表赴宁大科院参加在甬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训会
  2023-10-30 08:39:30 作者: 周巧萍  


10月27日至28日,我院院长王瑞带领产业学院副院长王路帮和大宗商品交易系副系主任周巧萍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参加在甬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训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推进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建设,服务宁波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宁波市高校绩效评价研究院的专家、在甬本科高校的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学院、二级学院负责人等20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院长陈君静致欢迎词,随后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评价研究院名誉院长胡赤弟教授在致辞中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宁波各高校能够互相交流、总结经验,找到内在规律,进一步推动产业学院的发展,促进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入,取得更多的成果。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以“从供给与需求看现代产业学院”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认为,当下,大学的知识生产和科技理论创新远落后于企业,成为大学未来发展的掣肘。唯有与符合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企业合作,大学才会获得持续的生命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核心即解决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不平衡的问题,是对大学原有的学术生态环境以及体制机制进行全面重塑的过程,从长远来看,需要思考校企关系如何在建设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定。常州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产业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廖连莹教授以“正和博弈,双向赋能--应用型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常州工学院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建制开展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经验,并围绕产业学院建设的逻辑起点、关键要点、破圈支点展开具体阐述。他认为,产教融合是地方高校的校地关系从伴生走向共生的唯一选择,只有校企双方积极主动,才能产生正和博弈,让产教融合产生强大的生命力。地方高校的产业学院建设在产教融合的正向赋能下,才会更接地气、更有意义。
各高校教务处(部)和产教融合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级现代产业学院及试点特色学院(本科)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还在分组研讨环节介绍各自产业学院特色和建设情况。我院王路帮教授代表省级产业学院大宗商品现代物流产业学院以“产学研协同发展,力推学院不断成长”为主题,从产业学院基本情况、建设基础、育人模式、特色优势和规划展望五个方面交流汇报。
本次研训会的开展,加快构建宁波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奏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奋进交响乐。
 

(撰稿、摄影:经贸学院 周巧萍;审核:经贸学院 卢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