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心理协会朋辈讲师下班级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基础学院   文章作者: 陈佩静   发布时间: 2023-12-20

  为了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2023年12月17日晚自习,心理协会朋辈讲师团在基础学院各个班级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演讲。
  此次朋辈讲师下班级活动共有八位朋辈讲师深入班级进行演讲,主题包括其焦虑问题、精神内耗及决策疲劳等相关知识普及。朋辈讲师毛瑞关注当代大学生的自爱问题,引导同学们树立真正的自爱行为,用于为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情感去付出,增强自身的满足、自信和无条件的爱。讲师陈彦丹根据“费斯汀格法则”,以简短有趣的故事引入话题,警醒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在生活中不断借鉴、总结、升华,最终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张佳滢讲师就内卷与竞争问题,以自我调侃映照出大学生面对血液任务以及未来发展的各种压力。但深陷“内卷”泥潭中是一定不会解决问题本质的,至少当代大学生需要做出多阅读、多经历、多实践,站在更高的人生维度上思考自己的未来。肖欣雨向大家传授如何摆脱精神内耗,把时间和精力留给真正重要的事情,相信并挖掘自己的闪光点。万文晶进行了题为“拖延症”的演讲,介绍拖延症的起由、症状及解决措施,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自己提供充足的动力。张晗同学以从众心理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普及了从众心理的不可取性,推动同学们大方展示的自己的个性。蓝刘艺则从情绪管理出发,向同学们娓娓阐述了人生总会有高光瞬间,也会有低谷时刻,希望同学们都能掌控自己的情绪,迎着阳光,温暖前行。讲师王欣针对决策疲劳现身说法,以自己的经验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减少损耗意志力和自律,保证学习的状态。
  基于当今社会的强压,大部分人疏于交往、交流和沟通,且这一现象在大多数高校中非常普遍。朋辈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管理形式,不仅强化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更疏解了学生的心理问题,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知水平,引导同学形成健康、乐观、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撰稿:基础学院  陈佩静     摄影:各班同学     审核:基础学院 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