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工商管理学院“聆听‘心’声,‘乐’响青春”音乐心理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文章作者: 程序   发布时间: 2024-01-11

  音乐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具有舒缓心情的能力。为让同学们了解音乐是如何改变心境、促进成长的,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于1月4日晚在科创大楼1203报告厅开展“聆听‘心’声,‘乐’响青春”音乐心理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丁顶益老师主讲,工商管理学院部分学生参与。
  活动伊始,主讲老师提出了“什么是音乐情绪和音乐情感”的提问,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学会用音乐调节情绪。丁老师解答到:音乐情绪是指音乐作品对人的情绪的影响,而音乐情感则是对作品表达的思想所产生的共鸣,这两个概念表明了音乐与情感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紧接着,丁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聆听了四首不同风格的乐曲,在这一过程中,音乐给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不同的情绪感受和情感共鸣,有愉悦、轻松,有悲伤、忧郁,也有激昂、振奋。乐曲结束后,老师邀请在座的学生们相互交流自己的感受,并谈谈音乐所带来的画面感。同学们积极发言,互相表达着自己的见解。在讲座的最后,丁老师发出祝愿: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音乐,让音乐成为我们生活的良伴,为自己的成长之路增添光彩。
  音乐作为艺术的形式之一,能够直接引发人们的情绪体验并大大缓解个人的负面情绪。本次讲座详细地讲述了音乐与心理的密切联系,展现出我院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心。讲座中的内容也教会了学生可以适时地用音乐改变自己的心态,从而改变对困难的看法,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以健康的心理状态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

 

撰写:工商管理学院 程序 摄影:工商管理学院:叶佳诺 审核:工商管理学院 冯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