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不要做关系中的迎合者,你越迎合关系就越恶劣
文章来源:壹心理   文章作者: 壹心理   发布时间: 2023-12-06

你有没有观察过这样一种现象:

 

一些人无论在任何关系中,都会处于一个迎合者的位置上。

 

只要他们一进入关系,就会不自觉地在奉献,你会发现,他们似乎是那种不求回报的付出。

 

当然,在关系中适当地会照顾他人,是会促进关系的友善。

 

但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照顾者的位置,还是那种无限的付出,就势必会给自己带来自我消耗,越活越累。

 

而且当面对一个不懂得回报的人时,即使你付出再多也不会被感恩,相反只会将对方的胃口越养越大,对你进行大肆索取。

 

如果在面对爱自己的人时,你不给对方回馈的机会,也会让对方生出愧疚感。

 

于是,当这种愧疚感积累到一定阈值时,对方就会想要逃离这样的关系。

 

 

01

身心俱疲的迎合者

 

 

当一个人总是处于迎合者的角度时,TA的状态常常一定是糟糕的。

 

因为身边的人已经习惯了被照顾,因此,只要一有问题,一有困难,就一定会第一时间来找迎合者帮忙。

 

于是,迎合者每天都会非常忙,但忙的都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别人的日常琐事。

 

一个人的精力一定是有限的,当一个人每天的生活中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烦恼时,就一定会感到心力交瘁。

 

那么,既然自己活的那么累,为什么还要去做迎合者,还要去奉献?

 

 

02

迎合者的武器是内疚

 

 

在心理学中有这样一句话,是说:任何人主动做的事情,都意味着你在追求某种好处。

 

而迎合者也是如此,迎合者在奉献时,通常都会表现出自己是不需要回报的。

 

但在正常人的心中,是很怕亏欠别人的,根据互惠原则,这种「有债必还」的基因,早在原古时期就已经根植进了我们的大脑。

 

于是,当一个人总是被照顾时,而且还不能回报,内心中就一定会产生出对迎合者的亏欠感。

 

而这种你欠我的感受,其实就是迎合者的游戏。

 

当然,迎合者通常是意识不到这些威胁性信息的,他们在意识层面上也确实是在奉献,但潜意识中还是有诉求的。

 

譬如,在亲密关系中,一方已经非常不堪,但另一方还是会止不住地对这个好,甚至是已经到了毫无尊严的地步。

 

其背后的真实声音就是,我为你做了这么多,我付出了这么多,你就必须爱我,如果你还不爱我,你就是个坏人

 

为的就是用我对你这么好,你还敢亏欠我的态度,控制住对方,让对方感到羞愧,因此只能跟随迎合者的意愿走。

 

但是没有人喜欢亏欠人的控制感,当这样的亏欠感积累到一定阈值时,迎合者越付出,对方就越想逃离,最终迎合者最在乎的关系反而断裂。

 

 

03

迎合者的形成离不开TA的内在客体关系模式

 

 

没有人谁天生就是一个迎合者,一般迎合者心态的形成都会离不开,早年在原始客体哪里的互动方式。

 

譬如,很多女孩就很容易有迎合者的心理,这是源自于父母的重男轻女,对男孩百般溺爱,但对女孩则是严重的忽视。

 

于是,对于在父母哪里得不到疼爱的女孩,她们想要获得疼爱,最容易的方式就是为父母奉献,去哄父母开心。

 

未成年时,会帮家里做各种家务,会表现的特别勤快,会非常的体谅父母,为的就是用这种付出,奉献的方式,获得父母那点可怜的关注。

 

但同时,他们也会有不情愿,也会感到愤怒,为什么自己要被区别对待。

 

所以,他们就会奉献的更多,想要引起父母的歉疚感,可一个一开始就被区别对待的人,无论你在怎么奉献,也都不会获得感恩。

 

而且一旦你不想这么做时,父母还会觉得不适应,就会更加冷淡和斥责你。

 

因此,在这种家庭氛围中长大的孩子,就很容易成长为一个迎合者。

 

 

04

迎合者也很难获得好的亲密关系

 

 

当一个人习惯了用迎合者的状态与人交往,他们就会把这种迎合的状态带到所有关系里。

 

譬如,一旦他们喜欢上了一个人,就会用无私奉献的方式去恋爱。

 

很多人在回忆自己的几段恋爱经历时,都会有这样的相同点:

 

刚开始自己还没有那么喜欢对方时,对方表现的再热情,自己都不会太在乎。

 

可慢慢地当自己喜欢上了对方,决定好好地去投入了,百分百地对对方好时,却发现对方退缩了,没过多久两人就分手。

 

许多人都认为,这是自己遇到了烂桃花。

 

事实上,这是内在关系模式的问题。

 

迎合者的内在关系模式,通常都是内在父母严重忽视内在小孩

 

简单来讲就是他们小的时候总是被父母忽视。

 

于是,长大后当有个人追自己,而自己还没有喜欢上对方时,就会以内在的父母自居,将内在的小孩投射到对方身上,因此就会表现出对对方很不客气。

 

可一旦喜欢上了对方,关系模式就会反过来,自己就会开始以内在的小孩自居,把对方视为内在的父母,用过去讨好现实父母的方式,去讨好恋人。

 

于是,一个在乎自己的恋人是会对这种奉献的行为产生歉疚感,因此就会想要远离对方,避免自己成为关系中的坏人

 

 

05

写到最后

 

 

健康的关系模式,一定是发生在有来有往中。

 

也就是说,你去付出的同时,也要学会索取,也要学会接受,而不是只付出,或者是只索取,这样都会让关系失衡。

 

如果你在关系中有迎合者的心态,在了解了这其中的利与弊之后,就要觉醒了。

 

因为表面上的看似是利于关系的融洽,实则却是再将对方至于一种恶毒的境地。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晓萍萍萍(IDHXP19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