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简介   
 院领导   
 机构设置   
内容详情
学院简介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时间:2023-06-17

艺术设计学院是我校下设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秉承自信、专注校训和百折不挠、超越自我、不断追求崇高目标的学校精神,坚持致良知、育实才、立善业办学理念,坚持知行合一、随才成就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艺术类本科人才。

学院现设有5个系、1个基础教研室、4个研究所和22个工作室。在设计学学科下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5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研究生联合培养点,形成了以本科为主、积极发展硕士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学院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在校本科生近2000名。

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提升。 学院坚持艺术+技术设计+商科的学科融合理念,致力于服务地方文化创意产业。艺术设计学科先后获批浙江省重点学科、宁波市重点学科建设;现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浙江省一流专业2个、特色专业1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群1

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学院目前有教育部数字媒体产教示范基地1个、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名师工作室1个、宁波市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1个、宁波市工艺美术培训基地1个、宁波市文创学院1,同时各专业共建有工作室20余个。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在38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共建越窑青瓷研究院、文创产品研发中心等合作平台10余个。

现代产业学院加快建强。 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数字创意产业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创研、创意、创新、创业”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师资力量逐年增强。 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博士9人、浙江省优秀人才2人、省级行业工匠3人、宁波市高层次人才5人。学院注重应用型师资团队建设,现拥有应用型教师29人,有海外学缘教师16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高级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企业设计总监等担任兼职教师,他们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学生开展讲座、参与项目培训、提供实践指导。

教改科研成果显著。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6门,出版教材12本,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教育技术成果1项,省级教学优秀案例2项,教学成果奖3。《生活景观艺术》等国家级、省级一流在线课程向社会开放,被省内外多所高校选用。主持推进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横向服务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核心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本,专利10余项,获各级奖励近百项。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学院积极与地方政府,以及宁波市文化旅游集团、中桓文化、和峰堂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校地产学协同合作,将真实项目带入课程教学、工作室实践,教师带领学生真实开展项目调研、策划、设计、制作与验收。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了实战动手能力,完成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从学校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造“创意点亮乡村”等服务品牌

学生创新能力突出,用人单位一致好评。近年来,本院学生在国际设计竞赛(红点)、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浙江省多媒体作品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摄影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多个国家、省级竞赛中取得优良成绩,共获得各类奖项700余项,其中国际设计竞赛(红点)奖1项、国家级(A类)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0余项,在全省高校中拥有一定影响力;学生完成省级学生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各种专利70余个。历年来学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成功孵化了学生创业团队20余个,境内外升学40余人。

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学院与韩国映像大学、黑山地中海大学等境外大学开展了学生短期交流学习项目,与韩国一流私立大学庆熙大学开展了“3.5+2.5”本硕连读项目,与韩国东西大学成立“中韩影视与艺术学院”与保加利亚瓦尔纳自由大学合作开展了“3.5+1.5”硕士研究生保荐入学项目同时与美国、日本等多个境内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到这些高校进行交流和学习,提高国际化水平。         

(以上数据截止20236月)

 

Copyright ©2018-2019 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Technical Support:艺术设计 浙ICP备120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