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科学研究
喜报(我院徐莹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获省级领导批示并被省发改委采纳)
文章来源:金融与信息学院 文章作者:金融与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4

近日,我院徐莹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共享经济下回收再制造网络组织及其治理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推进河南省再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建议》被智库快报第1期[社科信息(2021年第2期)]刊发,并获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肯定性批示。

批示全文为:“徐莹、朱琳、吴华三位同志通过调研河南再制造产业发展,系统提出基于共享经济的“互联网+再制造”的创新治理范式,对于当前我省再制造产业组织模式优化,发展绿色制造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请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阅!”。

河南省发改委在制定《2021年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豫发改数字[2021]177号)过程中,就如何基于共享经济理念和第三方信息平台,推动河南省制造业、再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等问题,向徐莹教授带领的课题进行专业咨询,参考并采纳了该团队的研究成果相关观点。

据悉,决策建议稿通过调研河南省再制造企业发展现状,结合浙江省等地区的前期研究经验,认为共享再制造能为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制造业要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道路,必须抢抓“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汽车再制造产能共享;重视机电产品再制造产能共享,发挥龙头企业辐射作用,建设再制造展销中心;成立再制造行业协会,支持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制定;利用5G、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诚信安全的第三方再制造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