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信息学院是宁波财经学院下设的二级教学单位,学院依托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浙江省一流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宁波市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在金融行业、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从事业务实操、风险管控、信息系统管理、软件开发、大数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全日制在校生2100余人。

学院现有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5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金融工程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为宁波市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支撑专业,同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工程、软件工程专业均为校级(示范)应用型专业。目前共建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各类省级“一流课程”7门。

学院拥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7人,博士3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35.6%,博士占比为42.5%,拥有校级应用型教师和创业导师20余人。教师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入选宁波市各层次人才6人。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融学类、电子商务类、计算机课程)委员3人,入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审专家库1人,入选浙江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1人。

学院建有浙江省“十四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金融实验中心”、设立了数据安全服务特色学院,与宁波保税区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共建了数字金融产教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宁波市数字金融产教融合联盟,设有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宁波基地,成立了数字金融与保险创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等4个院级研究所。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7项,教育部人文、省哲社、省自科、省软科学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SCI、SSCI、浙大一级等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3项。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中成果丰硕,获得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及三等奖、浙江省高校微课大赛三等奖、宁波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宁波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宁波市优秀教师等诸多奖项和荣誉。

学生在大学生国际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竞赛、浙江省证券投资比赛等高级别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2022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1项特等奖和学会冠名奖AMS奖,成为国内非双一流高校获得学会奖的院校之一,也是在甬高校中迄今为止获得的唯一特等奖和冠名奖。近三年来,学生有300多人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的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国家级、省新苗、校级科研项目立项40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软件著作权30余项。学生在考研方面成绩不断提高,2021年考研录取9人,2022年、2023年考研各录取21人,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业界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学院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旨在培养具有较好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与美、英、德、澳、韩、日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50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的校际合作关系,学院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师资,各专业都开设了一定数量的双语课程,国际交换生、交流生比例逐年提高。

 

(数据截止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