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数字经济驱动价值链升级》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文章作者: 陈盛 发布时间: 2019-12-20


121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学术讲座在南教2-412研讨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永龙教授主讲,主题为《数字经济驱动价值链升级》,来自全校的20余名老师参加。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志军主持。

讲座中,王永龙老师首先对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价值链分析法”进行详细解读,认为企业内外价值增加的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支持性活动;价值链升级主要有攀升机制、抬升机制和逆升机制等三种方式;价值链升级驱动包括外源性驱动和内源性驱动。接着,以中国制造业发展为例,指出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内,我国制造业质量变革需在强化数量边际基础上,重点聚焦于集约边际,并就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质量变革作用机理中的新技术迭代、数字集约化、供应链协同、微观基础重构,生产方式变革、管理技术创新等具体内涵进行了深入解析。最后,王老师认为我国制造业质量变革必须高度关注三方面决定性作用机制,即机制驱动、技术驱动、数字技术驱动,这也应是当前及今后长时期我国制造业质量变革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和目标导向。

王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晰,解读详细,学术讲座取得预期成效。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