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转载】张泉灵:上好直播课,必须要做好3件事!

文章来源: 华师慧 文章作者: 华师慧 发布时间: 2020-02-26


     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叫张泉灵,我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18年,其中15年是做直播主持人的,所以我积累了很多如何在直播里应对各种各样突发事件的经验。

之后我又加入了少年得到,我自己是一名语文老师,我上了一年多的网课,我特别理解上网课要有哪些新的改变。

今天这堂课我想跟您分享三个重要的事情,我觉得上好一堂网课,您需要做以下的三件事情:

第一个,您要和您的学生们都要快速地进入到网课的课堂准备状态。

第二个,网课和平时课堂最不一样的地方,是您很难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所以,如何抓住注意力就变成了上好网课的重点的重点。第二部分我们要讲的是注意力、注意力、注意力,特别是如何让孩子们有参与的互动。

最后一件事情,以我的经验建议您做哪些事,不建议您做哪些事。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能把这三点,我积累的经验和您分享。

 01

如何快速进入到上网课的状态

我们进入第一个板块,如何快速地让您和学生们都进入到网课的准备状态。这里请注意,不是老师一个人做准备,是您要有方法,让您和同学们都做好准备,我们要开始上网课了,要做哪几件事情呢?

 第一件事,要解决的是环境问题。

因为网课和平时的教室最大的不同就是环境不一样了。孩子们在自己的家里是一个舒适的环境,有很多可能打扰到他的因素。即便在平时的教室里,我问一个问题,如果窗外突然有一个小贩经过,喊卖冰棍了,您说得再好,孩子们是不是都会眼睛刷地往窗外看去。所以,您想象一下,他坐在家里,这样的干扰因素实在是太多了。建立好的环境,是准备好上网课的第一法则。

因此您在网课开始前,就得给孩子们做一个培训,让他们先解决大环境。比如说,孩子在一个家里相对不受打扰的地方,有一个标准的时间,几点到几点我是上网课的,提醒爸爸妈妈不要随便地冲进来。即便是进入到镜头里,也不要穿着睡衣,不要叫我吃饭,全家都知道几点到几点孩子是在上网课的。

其次小环境,包括您和孩子。您要建议,上网课的桌面一定要干净。因为孩子没有人监督了,他毕竟是个孩子,他的大脑前额叶没有很好的发育,他的注意力就是有时段的。如果他的桌上堆着心爱的玩具,没有准备好要上课用的东西,旁边还有妈妈送来的水果,一节课他能够走神的机会就太多了。因此请注意,对于您和孩子是一样的,大环境相对不受干扰。一定要让全家人都知道,您几点到几点是在上网课的,要有时间表。小环境,桌面相对干净,只有和这节课相关的内容。这个注意力的方法,其实在平时孩子们做作业的时候,也是有效的。

第二件事,毕竟是网课,所以我们要做设备和网络检查。

首先网络信号好不好。即便是最好的技术平台,也有可能在您们家的网络环境里形成了一个瓶颈,有可能会产生卡顿的现象。因此我们通常会建议说,您上网课的时候,先把您的电脑上不用的程序都关掉,让电脑的内存比较强大,能够处理各种各样的信息流。

其次是要检查家里的网络环境。我们通常建议老师,用有线连网,比wifi是更加可靠的。为了上好课,麻烦您找出网线。还有,您正在家里上网课,但是家里人待着无聊,他就上网去看电视剧看电影,大量的视频会挤占到宽带的速率。所以请家里人在这个时间段,就不要看视频了。您也可以提醒同学们,他在家里需要的网络条件,要跟您的网络条件是一样的。

也许您会发现四十三个人的网络信号都是好的,大家都能看见您,但是有两三个同学卡住了,他不断地留言告诉您,我看不见,我看不见。那您这堂课是先解决这两个人的问题,还是先给四十三个人上课呢?

您要想办法找到您的技术支持,这个人其实就是孩子的家长。因此您要把刚才如何保持家里的网络通畅的任务,也要给家长说一说。因为这是在非常条件下,每个人都得想办法帮点忙。

第三件事,老师们在镜头上是否干净、整洁、好看,其实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如何让自己变得干净、整洁、好看?先说说衣服。我的建议是:

您一定要穿一件纯色的衣服,纯色的衣服会显得脸色漂亮。如果您去拍摄人像照,我也会建议您穿纯色的衣服,脸色会比较好看,比化妆还有用。

还有一个建议,选择衣服的时候,不要选细条纹或者细格子。为什么呢?这是跟摄像设备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您穿了细条纹和细格子,同学们就会看到您的身上在不断的闪呀闪,您想象一下,您的身上不断的闪呀闪,他们是不是又会走神了呢?

至于要不要化妆这件事情,我觉得您自己觉得舒服漂亮整洁就可以了。环境整洁,您的人也整洁,孩子们就容易注意力集中。现在的很多网络平台,其实都已经加了美颜了,如果您是一位男老师,给您一点点建议,不要把美颜开到最高,否则您就会像一个无锡大阿福,脸色很奇怪的。

第四件事,也是进入到上网课阶段前的最后一项——预习。

比如说这节课是下午三点开始,在250的时候,您就可以上线了,您可以提前10分钟做一张PPT,把今天的预习内容,以及网络条件怎样才能保持通畅的注意事项发给孩子们。

 

预习这张PPT上,通常还有一个内容,就是我今天需要什么样的工具,比如说我这节课有可能会用到三角尺,我这课要用到彩色笔,告诉孩子们先准备好,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预习和让他们提前收心的方式。

 

我再来强调一下,如何让您和孩子们都进入到好的准备上课状态底下,您要做这样的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整理环境,这个最重要。

第二件事情,网络条件检查。

第三件事情,让自己变得又干净又自信又好看。

第四件事情,准备一张预习的PPT,让孩子们做好他们的相应的准备。

 02

如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接下来我们要进入下一个最最重要的部分了,那就是如何让孩子们有注意力、有注意力、有注意力!

其实上网课最大的不同,就是您和孩子们不在同一个环境里,您平时吸引孩子注意力的很多方法在此刻是不太好用的。我们只要想一个简单的事情就好了,孩子们家里如果有宠物,宠物可不懂门口贴的这个3点到4点是上网课的,如果一只猫咪又进来了,孩子们会不会分心呢?当然是会分心的。

还有很多时候,您想让孩子们看见您,孩子们却不看您,您原来一个眼神甩过去监督他的能力也就消失了。如果您不停地说话,不停地说话,不停地说话,就像我现在这样,我不和您搞互动,不停地说话,孩子们很快就会走神了。

这里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让孩子们在一节课当中有多次参与到您的课程当中,是保持注意力的不二法则。这比内容好听还要重要。

一节课开始时您就要先让他们参与,所谓的参与,就是能够跟着您做一些事情。比如说这两天我要上网课的时候,都会在一节课开始前说,我们先来做一个小小的跟随练习,让我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举个例子,我们可以试一下,看看我们洗手的步骤是不是都做对了——七步洗手法,每个人都掌握了吗?你应该这样洗,手背,接下来指关节,还有手指尖,交叉,最后还洗手腕,你们都洗对了吗?

这样一个动作,也许只有30秒的时间,但是所有的人能跟随您一起做,那他们的注意力就集中起来了。所以每一个老师都可以想一想,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每个孩子参与,通过一个短短的30秒到1分钟的小游戏,来帮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呢?

我再给您一个建议,每节课的前面,给孩子们一个注意力小游戏,让他们挑一挑有什么不同,这样他们的注意力又集中了。这里很重要,他一定要一开始就参与进来。

还要注意,您一次传授知识的过程,您讲话的过程不能特别特别长。不同年级的注意力时长是不同的。比如说,对一年级的同学,您可能每一段讲的内容不要超过3分钟。我相信老师们在课堂里是非常有经验的,比如说怎么把40分钟或者是45分钟的课分成几个段落。

但是我要提醒您的是,在网络上,这个注意力单元要比在线下课堂里更短一点。所以要不断地在中间让孩子们参与进来,回答问题,相互交流。如果网络条件可以进行的话,或者是换一个注意力方式,3分钟、5分钟听您讲,接下来自己做一下题,这个过程一定要把每一个注意力单元切短,这件事情非常的重要。

 我们可以用什么样的课堂的互动方式,帮助孩子们加入到您的思考流、您的心流当中呢?这里我说一个最重的互动方式和一个最轻的互动方式。

如果您上网课的平台,支持连麦,就是您可以直接视频连线某一个孩子,线上提问,这是目前网课上最重的互动方式了。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用好,为什么?

因为孩子们在家里上网课的时候,但凡看到有一个同学被点起来回答问题,孩子们的兴趣要比在课堂上某个同学被点起来的注意力集中得更多!这是我们上网课的经验。所以一定要把这个连麦功能用好。

但是用连麦的时候,有几个小技巧,请您一定记下来:

一定要提完问题后再开始连麦。因为进入连麦状态后,这个孩子说话的声音,其他在线上的同学听起来不像您说话那么清晰,这是网络平台的技术条件限制所造成的。所以您一定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问题说清楚,然后再开始点名。您可以让孩子们先举手,先点那些举手的孩子,这样就会让整个课堂的气氛更加的流畅。

不要点那些没举手的孩子,因为可能连通后会发现,孩子根本不在镜头里。如果一堂课开始是这样的,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了。因为所有的孩子们都会笑,他们会被这件事情的负面效应的注意力所吸走。

所以第一遍点已经举手的孩子,然后在孩子跟您连上线后,您需要简短的把问题再重复一遍,然后帮助孩子来回答这个问题。一次提问让孩子回答的时间不要超过23分钟。一个问题点两到三个孩子来回答,这样会让孩子们的兴奋度比较高,他们的兴奋度相对高的时候,注意力才能集中。

我再说一个更加轻的互动方式。也许这个网络平台没有办法让您连麦,甚至没有办法来参加互动答题。就是它不能在线的做连线题、填空题、选择题,很多网络平台是不支持这样的功能的,它就支持最最简单的功能,叫做留言区留言。

老师们一定要注意,您不要让孩子写很长的话,为什么呢?是因为四十几个孩子突然都把一长段的话发上来的时候,其实就被刷屏了,您是看不见的。所以留言区留言,一定要用好,叫做扣1的方法,这在网课里是非常常用的方法。

您问了一个问题,你可以让孩子们扣1来回答,这是最轻的互动方式。扣1通常在四种条件下,我们都可以用得到:

第一个,那就是网络确认。您一开始的时候就可以问同学们,看到老师了吗?老师说话的声音清楚吗?如果能够看到老师,或者是老师说话清楚的话,请你扣1,一连串的1上来,您踏实,孩子们也踏实了,不可能发生您说了45分钟,其实没有一个人听见您的声音这种情况。所以第一个叫网络检查。

第二个叫进度检查。比如说您希望孩子们能够把文章自己阅读一遍,每个孩子的阅读速度是不一样的,您就可以告诉同学们,叫做把这篇课文读完的请你扣1。然后您就可以在互动区里检查,到底有多少同学已经读完了。差不多四十几同学都读完的话,您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进程当中。

第三件事情叫做共情。因为您要不断地跟孩子们交流,您不能都用提问的方式,有的时候需要一种共情模式。

比如说老师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老师这两天心里有时候也会担心,你会吗?会的同学请扣1,这是一个共情模式。平时您可能是一个眼神,叫做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事情?平时在课堂里,同学们点头,您就收到了这个信息,这个点头也是一个交流模式。隔着屏幕您能怎么办?您就能扣1!请记住这里就约等于在线下课堂的点头。

第四种模式就是做选择题。比如说您给到三个选项的一道题,认为是第一个选项的扣1,是第二个选项的扣2,认为是第三个选项的扣3。这样您就知道,一道选择题,同学们基本上是偏向哪个答案了。

所以最差的网络平台,交互最差的网络平台,我们也要把扣1用起来。

 03

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接下来我想要再给您分享一下,通过一年多上网课,我建议您做哪些事情,不建议您做哪些事情。

有一个我特别特别建议的事情,叫做一节网课由于老师们收到的反馈要比在正式的课堂上反馈途径少很多,所以老师一定要把一节课的目标跟同学们说清楚,而这个目标是在这节课结束的时候,同学们是能够自我检查的。

这个目标,我建议不要是简单的把自己的教学目标写出来,而是要告诉孩子们,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十分钟里,能够学会这个、这个,一开始就要告诉大家。

到这节课快要结束的时候,请您再把这个目标贴出来,让孩子们自己检查一下。第一个我记住了吗?第二个我记住了吗?第三个我达到了吗?如果都达到了,你们扣1

这样孩子们就对到底这节课获得了什么,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在网课的课堂效率当中是非常有用的一个工具。别忘了最后的这张知识卡片就是我们这节课应该学会的哪些。您还可以发给家长,让家长再帮您做一次检查,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巩固。所以这是我最最建议在网课里面使用的,目标和检查,在一节课里做成PPT,一定要让孩子们非常非常的清楚。

 

第二个我建议您做的,不要简单的把作业直接发到群里让孩子们去做,而是要在网课当中,用最后的一两分钟的时间,把作业要求说清楚,这样能避免因为交流不畅,所造成的作业乱做和没有达到练习目的的情况的发生。

 有几件事情是我不太建议您做的,我只是分享我的经验,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调整,自己觉得好或者是不好。

第一个我不建议用完全的书面语言来讲课。

有的老师非常认真,会把这节课要讲的每一句话都提前记下来,写出逐字稿,以我的经验,这其实会加重您的心理负担。

白岩松给我们说过一句话:如果你要说的一大段话,你都按逐字稿背下来的话,那么请记住,你脸上的表情就是你下一句话的表情。因为您说这句话的时候,脑子里就在想,下一句话是什么?下一句话是什么?一旦您脑子里想不起来下一句话是什么的时候,您会怎么样?大脑空白,就会很紧张,而镜头离您这么近,每一个孩子都能发现您的紧张,这样整个的心流就被打破了。

老师们讲课都很有经验,对着网络讲课,和我们在课堂里讲课,您讲到熟练的时候,您的表达流没有特别大的差别,所以不要紧张,不要去写逐字稿,不要用那么强烈的书面语言。

而且写了逐字稿之后,您心里会有依赖,您会把这个逐字稿留在您的屏幕上,或者是一张纸贴在镜头下面,您会慢慢地不断依赖,不断地依赖,您就会念词。您知道一旦进入了念,哪里出问题了呢?对了,交流!您不再跟孩子们交流,您念得再好,孩子们的注意力也是分散的。所以这是我不太建议做的一件事情。

还有一件事情,我刚才已经反复地强调了,就是您准备的内容,一定不是,比如说这节课40分钟,我准备的内容恰好是我一个人讲40分钟的内容,一定要给互动留下足够多的时间,这样才能帮助孩子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课堂的真正内容上。

 既然我说了我建议您要有目标和检查,我们来检查一下。今天,我希望跟您分享的有三个内容:

第一个内容是如何让您和孩子们快速地进入到上网课的状态下;

第二个如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注意力、注意力,有参与的互动最重要;

第三件事情我给您一些我觉得有效的做法,和我认为会影响课堂效果的做法,您可以做个参考。

 这就是我的经验分享,谢谢老师们在这段时间给孩子们的陪伴。

 

声明:除特别注明原创授权转载文章外,其他文章均为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或平台所有。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