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宁波大学彭新敏教授来工商管理学院作“案例研究的多向性”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文章作者: 陈虹 发布时间: 2020-05-11


 

202057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举行题为“案例研究的多向性”钉钉视频专题讲座,讲座特别邀请宁波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彭新敏教授主讲。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伍婵提教授主持,院长赵迎军、副院长邵际树、党委副书记熊红斌及青年教科研高级研修班教师等二十余人参加。

彭新敏教授首先以自己的研究论文《技术变革、次序双元与后发企业的技术追赶》为例,介绍宁波慈星为代表的技术追赶现象及相关理论研究背景,向老师们阐明他所关注的研究问题:在不同技术变革情境下,后发企业如何构建次序双元来实现技术追赶?然后,彭教授围绕“引言、文献回顾、研究设计、案例分析和结论”四方面展开详细介绍,最终得出研究结论:后发企业根据技术变革周期有节奏地在利用性学习和探索性学习之间进行转换,在长期内较好地实现了两类学习之间的动态平衡,成功实现了技术追赶。

在互动问答阶段,参会者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如单案例和多案例如何进行选择、研究案例先行还是教学案例先行,实证型案例和诠释型案例的区别等。针对这些问题,彭教授积极响应,进行了专业详细地解答,解决了老师们在研究中遇到的各种困惑。

本场讲座内容详实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对如何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带来许多启发,同时也对如何提高与完善案例论文的写作带来了建设性指导意见。老师对此次讲座印象深刻,反响热烈。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