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转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展示

文章来源: 华师慧教育科技院 文章作者: 华师慧教育科技院 发布时间: 2021-03-17


案例名称:控制工程基础

主讲教师:杨康

授课对象: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

授课章节:第一章自动控制概论

   一、“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目标 

“课程思政”教学理念:通过介绍控制工程理论的发展史、基础概念和内容,理解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控制理论应用于机械工程的重要性日益明显,这就导致了机械工程控制论这门学科的产生与发展。实际上,这门学科既是一门广义系统的动力学,又是一种合乎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它对启迪与发展人们的思维与智力有很大作用,我国控制论的发展已故科学家钱学森做出很大贡献,钱老曾亲自给本科生讲授自控原理课程,钱学森的爱国情怀感动了一代科学工作者。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控制论的研究内容与应用领域,让学生理解控制理论的中心思想,掌握解决控制问题的分析方法和途径。

拟达到的育人目标:给学生展现大的思想方向,使其建立能够为自己,为国家努力学习,努力拼搏的意义,少年强才能中国强。 

二、“课程思政”教学思路与方法

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控制理论应用于机械工程的重要性日益明显,这就导致了机械工程控制论这门学科的产生与发展。实际上,这门学科既是一门广义系统的动力学,又是一种合乎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它对启迪与发展人们的思维与智力有很大作用。通过教学内容中“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了解制造业发展是提升国家生产力,综合国力的充分体现,正体现了国家富强的主题内容。通过控制体统结构组成的划分,控制系统的基本结构组成部分,各个部分和环节相互联系和配合才能完成自动控制动作或功能;我们的国家也是一个大系统只有在平等,和谐的基础之上团结,协作才能够实现发展和昌盛。

教学案例选择了人工控制和自动控制系统,通过区分两种不同系统来掌握反馈控制原理及反馈的实际意义;教学环节设计以实际案例引出控制理论的概念和基本内容,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理论的精髓、吸引学生具有深入探究的兴趣。教学组织和实施上,通过实际控制系统的案例总结出严谨的科学理论,内容丰富饱满;并通过教师讲授和案例教学,结合同学们参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三、“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与考核

根据教师所讲授的理论知识以及所提出的问题,引领同学思考并参与讨论,通过学生的积极思考与参与,帮助理解控制理论相关内容。可以依据学生的表现和参与,来完成一定课堂评价评分,用这种方式促进其余同学的融入。以点带面,通过本章的授课情况,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价的考核。根据理论课内容的深入,适当时候提出思政与课程联系的讨论,以讨论报告的形式提交,完成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人生理想目标的确定,并以此优化对学生的评价与合理的考核方式,使其适应“课程思政”改革的需要。

四、“课程思政”教学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涉及较多的专业基础知识,容易给学生造成学习难度大,理解力不足等困难,在绪论课当中所接触到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对学生建立自动控制的思想具有一定的影响!并且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保证学生建立正确地人生目标,都具有重要作用。

本课程 “课程思政”改革的特色与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课堂教学为基础。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最基本环节,教育教学目标是通过一定的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来实现的,把思政元素作为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课堂教学和思政元素相互相生有机结合在一起。要把课堂教学摆在第一位,教师要确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合理安排教学步骤,精心设计、组织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图片、音像、影像等可收集可呈现的素材,发挥现代多媒体技术的长处,把抽象的理论教学与形象的直观教育结合起来,努力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拓展和深化,也要注重实践教学,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使思想理论与社会实践接轨,增强教学活动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

2、以内容建设为核心。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各种教学形式的探索十分重要,新颖的教学形式有助于表达内容,“好内容”也需要寻找更好的表达方式。可以说,适当强调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如果不注重内容、脱离内容而一味强调新技术新手段,也是不可能有长久的持续的好效果的。所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应该牢牢把握内容建设。只有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才能从根本上发挥好思政课解疑释惑的育人功能。

3、以教师的素质为关键。在学校教育活动中,教师始终起着主导作用。就思政课建设而言,无论哪一方面、哪个环节,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消化和吃透教材知识,实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精心组织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开展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等,所有这些均与授课教师的知识积累、教学风格、理论水平、话语表达、精力投入等因素密切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与推广

在对《控制工程基础》这门课程教学过程中引入思政元素,增加课外的学术讨论活动,提出新的探索方向,以增强学生的思想理论境界为目标,为其人生目标及价值观的树立起到一定指导效果,通过教育,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一个完整的教学周期,从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成绩等方面反映出,思政元素的引入给学生的思想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从学生反馈中可以看出对自身的成长与未来有了新的思考。

六、“课程思政”教学反思

有人说:“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再好的教学总有它不足的地方,总有须待改进、优化的地方。因此,作为教师必须着眼于自己教学行为的改进,通过自己对教育教学行为的自我觉察、反思,来达到或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效能。在《控制工程基础》课程中引入思政元素,通过进行合理设计将思政元素融于课堂教学内容中,经过一个教学周期的实践,对这种教学改革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反思和总结

一、   高校课堂教学管理的必要性

高校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基地,课堂教学是造就人才的主要途径。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质量,而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在课堂。课堂是高校实施教学的主要场所,它不仅是教师和学生聚合的空间,更是一个独特的组织。有效、科学、合理的高校课堂管理,不仅有助于维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引导学生从事积极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目前我国高校课堂管理仍囿于传统的管理模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课堂管理模式已凸显出它的缺陷。高校的课堂管理虽不如中小学课堂管理那样,过多地要求严格的纪律约束,但如何提高高校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既保持高度的兴趣,又能学习到更多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便对大学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因而,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在理论上、实践上都是无可争辩的。课堂教学管理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政府管理部门还是各级学校,在这一方面都比较重视,但是到了大学,对这方面的要求似乎降低了。此外,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高校课堂表现出来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形式。就像有些教师讲的那样,“课堂教学每况愈下,学生不爱听,教师也不爱讲,上课对教师对学生来说都是受罪”。许多关于高校课堂教学管理的问题接踵而至,对其进行审思有着重要的必要性。

二、   注重思政理论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思想政治课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全面提高学生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就成为思想品德教育的一个切实可行,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教师在引领学生感知教材,理解教材的同时,也要善于引领学生针对那些学生关心和感兴趣的重大社会实际问题及学生中带倾向性的思想行为问题,认真加以分析,以提高学生认识问题的能力,并使他们逐步掌握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随着学生的生活经历的不断扩展,引领他们在审视、分析、探讨他们的生活经历的过程中来培养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使他们能主动的、有意义的积累生活的经验,从而能自主的、正确的选择自己的生活,做一个有思想、有道德、负责任的公民,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三、教师的重要性

1、教师的文化素质

大学老师是在学科知识上有所作为的老师、教育研究者。所以,从这个层面上就要求老师一定要有自己的学术修养。一般来说,在教学计划规定的学时范围内,以教师为主导所进行的讲授、课内练习等活动,其中以教师讲授为主要形式。学生的整个培养过程大多数是在课堂进行的。因此,可以说,抓住了课堂教学,也就抓住了教和学的根本。然而,如今受到时代的变迁,高校学生构成多样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高校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大都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难题,那就是如何应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高校课堂教学管理是高校教育功能的集中体现,是实现教学目标和完成教学任务的关键,同时也是全面贯彻高等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环节。 

身教胜于言教,特别是老师的作用主要是教育、启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此,老师必须要提高自身素养、为人师表。以自身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自身高尚的师德为学生树立楷模,以自身高尚的言行举止带动学生修心立品。这就要求老师不仅自身的专业知识要扎实,常更新,业务能力要提高,而且老师的言行修养、道德觉悟也要提高。老师要用真理和自身人格去激励、影响学生,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受到熏陶、教育,这无声的身教最有说服力,将会对学生的道德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

2、教师的政治素养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政治理论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作为大学专业课的老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勇于创新,使自己的认识适应发展的需要,适应学生的需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既要重视课堂教学形式的创新,挖掘生活中的契机,并使之与教材内容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欲望,并且要善于创设情境,促使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思考和探索,继而提出探究性的问题,鼓励学生探究、质疑,使课堂时时闪现出创新的火花,让学生在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同时,又逐渐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学生的学习态度

在学习过程中,有些学生对于不感兴趣的课程直接选择了逃课,有些则是人在心不在。在课堂上存在聊天、玩手机、吃东西等行为,,毫无顾忌地做着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一些则是不影响课堂,但是也没有想到要参与课堂。还有些是较为沉默的学生。只是坐在那里记着笔记,听着老师讲话,不做任何表态。似乎这个课堂就是老师的表演场地,而自己只不过是观众而已。积极参与课堂,参与讨论,积极发言的相对较少。为什么学生们都变得冷漠呢?大学生思想较为复杂成熟,不再像是小孩子那样随便流露自己的真实情感,也不再像是小孩子那样冲动地表达自我。导致学生陷入了课堂的冷漠状态,不想参与课堂的原因是大部分学生没有正确的人生目标,导致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五、课堂教学是基础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最基本环节,学校教育目标是通过一定的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来实现的,思政课作为我国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当把课堂教学摆在第一位。课堂教学是思政课教师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必须坚守的主阵地,也是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理论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近年来,思政课越来越强调实践教学,但课堂教学依然是主要形式,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依然是衡量思政课建设水平的主要方面,因而任何思政课改革创新都不能以淡化乃至弱化课堂教学为代价。如何抓好课堂教学这个基础?学校要把课堂教学纳入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特别是制定符合思政课特点要求的课堂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使之规范思政课课堂教学,另一方面引导思政课教师用心于课堂教学。教师须确立“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合理安排教学步骤,精心设计、组织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图片,音像、影像等可收集可呈现的素材,发挥现代多媒体技术的长处,把抽象的理论教学与形象的直观教育结合起来,努力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拓展和深化,也要注重实践教学,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使思想理论与社会实践接轨,增强教学活动的时代感、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在某些方面也做到了一定的调整努力,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1、专业教师的政治思想理论知识水平不高,对于思政元素缺乏足够的理论基础,以至于思政元素不能和专业课很好的结合,理论和专业知识脱节。思政内容比较枯燥,单调。

2、学生对于大学课堂的高度期望落差较大,并受到当前社会利己主义,利益为先的观念冲击严重,以至于思想和行为都没有在正常的轨道上发展,缺乏国家、集体的整体感,荣誉感。大部分学生学习缺乏自觉性。

3、课堂的秩序是保证学生具有良好学习氛围的关键,教师作为课堂的主要引导者与管理者,在课堂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应该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让学生会学习、会思考、会辨别,而不是单纯的接受。这也要求了教师要具备较强的课堂教学管理能力。一个好的课堂应该是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并且有所思、有所得的,而不是让学生单纯为了分数而学习,忘记了学习的本质。

4、师生关系缺少沟通,缺乏最基本的人文关怀,也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一个原因。要能够保证教师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促进。

5、课程课堂教学形式比较简单,就会影响专业知识的传授以及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对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思想上帮助其确定人生价值与努力方向。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