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课程思政系列第30期教学沙龙(总第106期)

文章来源: 公共文体部 教务处 文章作者: 康志辉 叶静 发布时间: 2022-05-11


510日中午,课程思政系列第30期教学沙龙(总第106期)在体育馆125会议室进行。来自公共文体部的方达老师为老师们开展主题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体育课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以健美与形体课程为例”的交流分享,沙龙由公共文体部刘海红主持。

首先,方老师从“要么健身,要么读书,身体与灵魂总要有一个走在路上”这句话引出什么是课程思政。接着,方达老师结合体育课的特殊性,分享了如何挖掘体育课程思政元素。他指出,通过挖掘这些体育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可以有效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调发展,在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保证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达成“三全育人”的目标,对于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作用。之后,方老师分别从《健美与形体》课程的考核内容、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组织、教学成效、教学对象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他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体育课教学的做法。他认为,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把所挖掘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重点,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艺术性,需要选择合适的、多元的教学方法作为辅助。

方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分享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与会教师们分别从体育学科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文体类课程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撰稿:公共文体部 康志辉,教务处 叶静;摄影:公共文体部 柴俊;审核:公共文体部 刘海虹,教务处 朱凤梅)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