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详情  

宁波大红鹰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未知 时间:2014-04-30
 
 

 

为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大学教师职业发展要求,促进我校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建立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入落实《宁波大红鹰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质量工程的实施意见》(甬红院〔2009〕33号),特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
一、指导思想
通过参与工作坊的活动,引导青年教师确立做研究型教师的理念,树立教学学术思想,立足教学岗位,迅速提升教学能力,胜任教育教学工作;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实践,使青年教师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骨干力量。
二、培训对象与目标
(一)第一阶段。面向35周岁(含)以下新进校且没有教学经历的初、中级职称教师,通过两年时间的培训,使之成为合格教师。
新教师进校工作第一年,通过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及教学法培训,熟悉大纲、教材等基本文件和教学规范,了解并适应各项教学常规要求,明确高校课堂教学评价要点。一年内要过好三关:备课关、组织教学关、讲课关。
工作第二年要树立教学设计的思想,熟练掌握教学基本技能,能把握教学大纲,适当处理教材,结合学生实际组织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活动,逐渐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胜任教师岗位。
(二)第二阶段。面向经过上述培训的教师以及35周岁(含)以下具有初、中级职称不足三年的教师,结合以往教学工作, 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其教学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推动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使之逐步成为优秀教师。
三、培训内容(具体安排见附件)
(一)师德培训: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价值观等。
(二)教学技能培训:教学规范、教学文件、教学组织、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
(三)教学技巧培训:教学准备与设计、现代教学法与教学模式、教学学术与发展性评价等。
四、培训方式
滚动式培训和循环式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和合作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相结合。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督导与评估办公室负责统筹工作坊行动计划方案的拟定与实施,每学期初发布活动主题及具体安排。两级督导在日常督导活动中进行融入式指导。
(二)实施保障
建立青年教师参加工作坊活动考勤机制和评价机制。每一阶段活动结束后,两级督导参照《宁波大红鹰学院青年教师提升验收办法》(甬红院〔2008〕39号)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行评价。参加培训活动的情况及评价结果将作为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考核奖惩的依据。
 
附1                                                                     工作坊内容及安排

 
活动
次序
主 题
方式
备注
第一年
1
教师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
主题报告
座谈讨论
培训对象
与目标(一)
2
教学规范与教学文件
专题辅导
应用交流
3
教学准备与组织
(课堂教学)
专题辅导
4
命题与试卷评阅
专题辅导
应用交流
第二年
5
教学准备与组织
(实践教学)
专题辅导
应用交流
6
教学方法
专题讲座
7
现代教育技术
研讨交流
8
教学评价
专题辅导
与研讨
9
教学准备与设计
专题讲座
与研讨
培训对象
与目标(二)
10
课堂教学技巧
专题讲座
与研讨
11
优秀教师授课观摩
观摩交流
12
教学学术
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