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0-06-22 12:25:39

夏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特别利于病菌的繁殖,食物易受污染,再加上夏季人体消耗大,免疫力也相对较弱,因此,夏季是细菌性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发病突然,症状严重,传染性很强,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积极开展除四害运动。
二、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
三、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四、不喝生水,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
五、购买易生虫的蔬菜应注意鲜嫩无虫眼,留意是否使用了农药,摘去黄叶后应用水浸泡半小时以上,中间换水2~3次,然后再烹调。
六、贮存食品或加工食品时,都应该生熟分开。
七、最好不要去大排挡就餐和购买无证经营的盒饭,不要自办大型聚餐活动。
八、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不可食用,也不可煮沸烧透后再食用。
九、对碗筷等餐具应经常煮沸消毒。
十、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家庭成员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应在去医院的同时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预防肠道传染病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