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小知识 四问四答!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0-10-13 13:55:28

人生在世,免不了磕磕碰碰,受伤总是难免的。既然受伤了,不可避免地会有伤口。有伤口什么事可以干?有伤口什么事不可以干?种种关于伤口的问题,今天我们挑四个比较常见的问题好好聊聊。
问题一:伤口可以碰水吗?
可以的。建议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可一定程度上减少感染的风险。对出血不严重的小伤口,可用干净水冲洗伤口。记得一定要用干净的水,用不干净的水冲洗会增加伤口感染风险。
问题二:有伤口,能不能吃酱油?
经常有人说,身上有伤的话,千万不要吃酱油,不然伤口会发黑,还会留下疤痕。事实上,有外伤不能吃酱油并没有科学依据。酱油是常见的传统调味料,由黄豆发酵而成,主要含氨基酸、盐、水,其没有增加光敏感的能力,不会对黑色素细胞的合成、运输、分解产生促进作用。
另外,伤口愈合得好不好,会不会留疤,主要看创面大小、感染程度,还要看处理伤口时清创缝合、抗感染是否到位。当然,跟日常营养摄入也有关系。
问题三:有伤口可以喝酒吗?
在有伤口的情况下,不建议喝酒,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刚止血后喝酒,人体血液循环加剧,可能导致伤口再次出血;第二,伤口出现炎症伴有水肿现象,此时喝酒加剧全身血液循环,可能导致局部炎症水肿更加严重,疼痛感更加剧烈;第三,伤口出现感染,喝酒可能导致局部感染更加严重。由于喝酒后血液循环加速,还可能通过血循环把感染扩散着至全身,引发全身性感染。
问题四:有伤口可以吃鱼吗?
当然可以,鱼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的好处。伤口恢复期间,建议饮食清淡点,烹饪鱼的方式以清蒸为主,既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负担,还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鱼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