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作者:国际合作处 文章来源:未知 时间:2021-01-06
 

 “爸,妈,这是我刚刚包的中国饺子、汤圆。你们快看,这还有我写的春联…”通过手机视频电话,留学生Shakha(沙卡)欣喜地向远方的父母展示着他的劳动成果。

Shakha是宁波财经学院一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今天,他被邀请前来和小伙伴们欢聚一堂包汤圆、饺子、写春联,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畅谈新年目标和希望,喜庆元旦的到来。

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对于Shakha(沙卡)而言,包汤圆和饺子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刚开始,他包的汤圆和饺子形状千奇百怪,但是在宿管员章阿姨的悉心指导下,渐渐变得有模有样。

“没想到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食物,竟处处有技巧有智慧,当然也充满了乐趣。”Shakha捧着刚包完的水饺兴奋地招呼同伴,“快来看看我包的汤圆和饺子,是不是很好看。”

饺子和汤圆在锅里翻滚,同学们有说有笑,浓浓的年味已经先期潜入每个人的心房。在严寒的冬天,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外省的同学和留学生们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中国文化真的太有魅力,特别是这些传统节日,有着很多有意思的习俗,还有好吃的传统美食,真了不起啊!”看着中国学生周晨凡在红色对联纸上潇洒挥毫,留学生Aki(英俊)也跃跃欲试。

“对我来说,写春联还真的有点难度,特别是这个毛笔,写起字来的感觉真的太神奇了。”留学生Aki(英俊)虽然不习惯毛笔的用法,但很认真地跟着中国同学一撇一捺地写着。“春联不仅红红的好看又喜庆,原来还有着深刻的寓意”留学生Tolik(罗志祥)一边听中国同学对字面内容的解释,一边感叹地说道,“中国汉字真的是博大精深啊!”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留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国的窗口。”该校学生处副处长朱韬琼表示,“我们一直积极思考,创新方式方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契机,把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紧密结合,进而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撰稿:国际合作处;摄影:宣传部;审核:国际合作处 杨颖斐)
 
 
 
Copyright 2010-2019 宁波财经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