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 基础学院 - 教师发展分中心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经管数学教研室教研活动总结
【基础学院-基础学院】 2023-07-16

本学期教研室以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引领,结合学院教学工作思路、学院十四五年度任务指标、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阶段性总结情况,为了切实提升教师的教研、科研水平,经管数学教研室在学期初制定了详尽的教研活动计划,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有序化。在教研活动过程中注重教研的实效性,坚持做到有主题、有记录,教研内容具体、全面。本学期共开展教研活动12次,现将各次的教研活动总结如下:

一、《经济管理数学 Ⅱ》课程建设和教学准备会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教研室主任阳军老师首先从教学日历、云班课建设等方面向老师们提出了对《经济管理数学Ⅱ》课程建设的意见,老师们就意见进行了相关研讨,并最终确定了课程建设方案。然后阳老师介绍了开学初教研室的工作安排,使老师们对开学初的各项任务做到了心里有数,避免了教学活动的盲目性。

二、上学期课程辅导和考核安排推进会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教研室主任阳军老师首先向老师们传达了学校教学例会精神,接着就上学期课程如何对学生进行合理复习事项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最后对课程考核各种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使老师们能统筹安排新课教学和期末复习教学。

三、审核评估学习与评建工作落实会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阳军老师首先带领老师们重点学习了《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2021—2025 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精要导读》等评建材料,然后介绍了“开展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工作自评总结及整改提升具体实施方案”,使老师们对为全面做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阳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案例建设情况,促进老师们对相关内容的了解。

四、学校人才政策学习与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

  在教研活动中,阳军老师带领老师们重点学习了《宁波财经学院2022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意见》、《宁波财经学院应用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宁波财经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聘任及待遇的有关规定(2023年修订)》、《宁波财经学院教育管理专业技术岗 第三轮岗位聘任工作实施细则》等学校人才政策,使老师们在了解政策的同时,能积极结合自身特点,努力提升自己,争取相应的政策福利。

五、学术报告/特色项目推进计划研讨会

本次教研会首先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分别由李峰伟教授和申昭强博士作了题为《“Polynomial Algorithms for Computing the Weighted Scattering Number and Weighted Isolated Scattering Number of Interval Graphs”》和CT图像重建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教授阐述了图的离散数的研究在实用网络图的脆弱性问题中的重要意义,申博士介绍了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CT)在医学成像中的原理,并指出CT在工业、考古、安检等领域都有重要应用等相关内容,他们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兴趣和关注,对老师们今后开展科学研究的主题和方向起到了指引作用,同时为接下来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最后阳军老师向教研室老师们介绍了学院特色项目实施计划及保障措施,促进老师们对我院特色项目的深入了解。

六、师德师风建设再深化学习

根据“师德师风建设再深化”专项活动的通知,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本次会议重点学习了《宁波财经学院教师行为规范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中共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方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师德师风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磨砺师德,坚守教师道德底线。

七、期中教学座谈会

  本次教研活动中,首先阳军老师就期中教学检查任务分解进行说明并责任到人,然后教研室老师们通过比对上一学年《经济管理数学Ⅱ》期末考试的卷面分及优秀率、总评分及优秀率等,对《经济管理数学Ⅱ》试题库的难度、区分度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最终确定了试题库修订方案,接着阳老师对期末考试命题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最后各位教师分别从各自的教学进度、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进行了期中教学座谈。

八、审核评建自查问题整改工作会

本次教研活动中,首先阳军老师着重从问题概述、改进举措、整改主体、预期成效四个方面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基础学院审核评建中的5个自查问题整改计划,接着介绍了基础学院针对问题整改的保障措施,促进老师们对学院评建工作的深入了解,提高老师们为积极参与分院短板的整治提升、为分院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

九、教师教学创新经验交流会

  本次教研活动中,首先是陆华晶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参加学校教学设计比赛获得一等奖的说课内容,并提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反思及专家们的反馈意见。接着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平时教学中的创新设计及精彩案例,为其他老师在今后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参考,促进老师们的共同提高。

十、数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此次教研活动是杨燕平老师为老师们作题为《平面图的若干点染色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杨博士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列表染色研究现状、列表点萌度研究现状以及自己所做的研究情况,并指出了后续可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报告结束后,杨博士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十一、学术沙龙

此次教研活动是邀请南开大学史永堂教授在腾讯会议室为老师们作题为Some bounds of the spectral radius in H-saturated graphs》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引入了H饱和图的概念,进而介绍了阶数给定条件下H饱和图具有的最大边数,给出了图的饱和数的概念并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在饱和图的谱半径的紧的界问题上做出的最新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史永堂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史教授还就提升教师科研水平等问题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十二、学期教学总结工作会

  本次教研会中,阳军老师首先从期末试卷试题、学生考试成绩等方面对数学期末考试进行了详细分析,然后根据学校对分院的任务要求,向老师们介绍了假期的事项安排,最后就下学期的教学任务、课程教学等做了详细说明,使老师们对学校、分院相关的工作做到心里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