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 基础学院 - 教师发展分中心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工科数学教研室教研活动总结
【基础学院-基础学院】 2023-07-16

 在学校和分院的领导下,工科数学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组织,紧紧围绕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等开展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大力倡导使用现代化教育手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研室整体的教研水平。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研室及召开活动基本情况

科教研室有四名教师,是一个团结协作、友爱团结的教师队伍。本学期共召开教研室会议12次,互相听、评课三十余次,召开讲座2次。每一次活动都做到有计划、有组织、规范有序地开展,资料填写详细、记录符合规范、有反馈和跟踪,实效性强。在活动中,教师们都能认真学习、积极研讨,气氛热烈。

二、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研讨氛围浓厚。

1.教研室制定了新的课程质量标准,给高等数学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和要求。本学期每一位教师把学习课程质量标准作为业务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持续的学习,使教师们转变教学观念,重视课程思政,积极学习和把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包括使用云班课、人才培养质量监测系统、应用软件等),逐步适应现代化教学的新形势。

2.做好教师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工作。期初,检查教师的教案、课件、课程状态记录本等资料,并对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难度、授课情况、教学规范性等进行跟踪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们沟通,并做好相应的改进记录。期中,一方面召开教师座谈会,每一位教师谈一谈教学中好的做法、不足之处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上课情况、作业情况、测试情况等),会后将问题和情况反馈给分院和相关部门;另一方面,收集学生和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每一位教师,做好跟踪和整改工作,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期末,做好正课的题库和重修期末试卷、教学存档资料的检查工作,确保资料规范、准确。

3.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教研室会议。活动主要围绕课程建设、学科发展、学科竞赛、课程资源建设等展开。在课程建设上,主要讨论省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人才培养质量实时监测系统建设等问题,并将教学改革与教学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用到课堂教学改革中,改进了教学效果。在学科发展上,重点讨论了学科建设的方向和未来的改革方向,教师们建言献策,积极讨论和分享学术前沿,收益颇丰,本学期,杨燕平老师的宁波市教科规划课题立项,杨燕平老师和叶青芳老师的校级新文科教改项目立项。学科竞赛的研讨会议上,组建学科竞赛团队,共同梳理和探讨带竞赛的经验、技巧和困难,分享建模竞赛、高数竞赛和统调大赛的经验,总结问题和不足。本学期教研室教师带比赛的积极性很高,李选平和杨燕平带队参加浙江省高数竞赛,其中8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7人获三等奖。杨燕平、叶青芳、李选平、彭思瑶带队(15支队伍)参加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的校级选拔赛,成绩尚未公布。杨燕平组队参加浙江省数学建模的校级选拔赛,准备7月参加比赛。在课程资源建设的活动上,积极调整和优化课程资源,包括课件、思政案例、试题库、习题册等内容,使得教学资源更加完整,质量更高。

4.组织好教师的培训和相互听课活动。组织教师们参加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的会议和研讨,通过这些学习,教师们了解到教学进展和其它学科的教改情况,开拓了眼界。平时组织教师进行说课、听课和教学研讨等活动,教师之间会进行认真地交流、评价和探讨,并及时录入系统,对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本学年整个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从学生座谈会的评价和建议中可以看出,各个班级对高等数学Ⅱ教师的教学评价很高,认为教师们精业、敬业,乐于奉献。重修课和选修课学生对教师的认可度也很高。

三、不足之处与努力的方向

1.研究问题不够深入,高级别教改课题欠缺。

教学研讨不够有深度,很多问题研讨深度都亟待加强,省级以上的高级别教改课题未立项。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拓宽交流渠道,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和实践。

2.教研成果难以推广。

尽管许多教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学实践也很不错,但是这些结果很难推广到其他兄弟院校,并不能很好地起到示范作用,今后和兄弟院校多一些相互学习和研讨的机会,促进成果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