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 基础学院 - 教师发展分中心
2023-2024学年基础学院经管数学教研室工作计划
【基础学院-李小芳】 2023-09-25

本学年基础学院经管数学教研室继续以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引领,结合学院的教学与学生工作考核方案,重点夯实好育人体系建设、课堂创新与课程建设、课程质量监控与质量文化建设、学生学科竞赛建设、教师与科研队伍建设、教学专项建设工作,助力学院事业发展和迎评工作取得更佳进展。

一、教研室宏观工作重点

1.配合分院开展“评建实施计划”完成情况的自评与落实工作,开展学院“特色项目提升计划”、“问题整改计划”评建成效自评工作,开展课程教学环节质量专项检查及督促整改工作,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教学满意度提升专项活动,推动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2.根据学院安排开展系列审核评估主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加强教研室文化环境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组织教学质量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建设好迎评软环境。配合并准备好学院在在线评估所需的在线听课、在线访谈等演练项目。

3. 扎实落实学院的“十四五”发展指标任务。突出对指标的完成进度、未完成原因、工作举措和保障的深入分析,对重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研讨,提出改进思路、制定合理对策。

二、课堂创新与课程建设工作

1.准备好第四批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经济管理数学Ⅱ》培育和申报工作和已有课程的验收工作。开展学院新一轮教学成果奖培育与凝练,做好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

2.进一步推进《经济管理数学Ⅰ》、《经济管理数学Ⅱ》、《工程数学》、《数学思想和方法》的优化建设。扎实落实各门课程标准教学和课程素质拓展工作。

3.持续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和教学信息化水平,借助于云班课教学平台和课程实时监测系统,切实提升基础学院的教学服务水平,完善好智能课程状态记录本。

4.切实监督和落实课程思政工作。重点落实课程思政进课堂工作,通过结合、挖掘大学数学教学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客观科学的世界观,实现人文知识的内化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三、队伍建设与学生培优工作

1.研究学校星级优师和名师教学团队文件,在教研室内抓重点促核心去申报上1-2名星级优师,组建并培育一个校级名师教学团队。

2.学年教研活动以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教学满意度双重提升专项活动为主,促进教师之间的建设性交流与合作,使教师更好地理解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实践和反思,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给青年教师安排好教学指导教师,重视教学指导效果和过程管理。

3.引导好新进教师、青年教师根据自身学术积累,结合校科研条件和科研方向去规划好未来学术发展方向,特别是组织好符合条件的教师去申报一些青年项目,为未来个人的学术发展、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4.以主要力量承办校第十三届高等数学竞赛,选拔、培训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积极挖掘和鼓励数学成绩优异的学生参与校数学建模选拔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争取在获奖队伍数和获奖级别上有突破。

四、做好学院的教学专项建设工作

1.数学培优专项建设工作

主要包含校高等数学竞赛、省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其它我院教师指导的其它学科竞赛工作,争取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2篇。

2.课程与课堂创新专项建设工作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实时监测系统编制和实施效果监测工作、智能电子课程状态本技术指导工作、线上课程建设、各类示范课程和一流课程申报、教师教学竞赛工作。

3.数学文化讲座专项建设工作

主要包含讲座组织、讲座内容安排、主讲教师或主讲嘉宾(校外不少于1位)的邀请工作,学年讲座次数不少于6次(线下讲座2次)。

4.学术研讨专项建设工作

主要内容为设立学院科研研讨班机制,定期集中开展科研交流与研讨活动,组织老师外出参与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外校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申报市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

5.实践与实验教学项目建设

国产最新数值计算软件北太天元学习,实践与实验教学内容及资源的编制,教材与习题册的修订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