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 基础学院 - 教师发展分中心
2023-2024学年基础学院工科数学教研室工作计划
【基础学院-杨燕平】 2023-09-25

 

工科数学教研室结合学校和分院的教学工作计划,以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引领,以推进教学信息化和教学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紧密围绕“十四五”重点建设任务,夯实育人生态化体系建设,促进课程改革,建设好一流课程,落实课程质量标准,不断提升教研室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具体计划如下:

一、教研室工作目标与主要内容:

1.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组织好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的学习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的“三进”工作,引导教师以身作则、积极奉献,提高教师对课程育人的认识,通过结合、挖掘大学数学教学中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主动积极地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教学中去,树立好的教风、学风,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客观科学的世界观,实现人文知识的内化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2.推动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做好教学资料规范化工作。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本学年工科数学教研室共有4名数学教师,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所有教师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彭思瑶老师刚工作一年,教学经验较少,因此选择教学经验丰富的阳军、杨燕平老师成为彭思瑶老师的结对教师,帮助她站稳站好讲台。在教研活动中,加强了教学工作的研讨,平时鼓励教师们相互之间多听课、多讨论、多反馈、多反思,推动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2)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好教学资料规范化工作。

教研室首要目标就是要以高质量的教学过程完成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一方面重视教学过程,严格按照课程质量标准完成各科的教学工作,重视学生评价情况,对于教学中的意见及时反馈、跟踪和落实,争取教研室的学评教分数和课程满意度排名在学校前列;另一方面,注重教学效果,在教考分离模式下,争取正考课程考核卷面及格率在70%以上,总评及格率在90%及以上,重修课要求总评合格率在80%左右。此外,教研室努力做好教学资料的规范化管理工作,特别是智能状态记录本等电子资料,做到准确、规范,并按时完成存档工作。

3.借助于云班课教学平台和课程实时监测系统,做好课堂创新与课程建设工作。

借助于云班课教学平台和课程实时监测系统,持续推进基础学院课程信息化建设和教学信息化水平,做好课堂改革和创新工作。其中《高等数学》的课程监测系统的相关工作由叶青芳老师负责,第一学期投入使用;《高等数学Ⅱ》的课程监测系统的相关工作由杨燕平老师负责,第二学期投入使用,完善好智能课程状态记录本。讨论完成教学日历、课程实施方案的修订工作,做好教学视频、教案、课件、习题册、试题库(增加或修订)的修订和完善工作。

4.做好数学培优计划项目的相关工作,组织好学科竞赛。

1)做好数学建模培训、参赛的相关工作。

积极组织教师带队参加校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选拔工作,争取有5个及以上的队伍获奖;组织好相应的培训工作,要求每两周至少有一次的授课或辅导,暑假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努力做到获省三等奖2个及以上;组织好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努力做到有队伍获奖,争取有零的突破。此项工作杨燕平负责,孟祥佩、阳军、陆华晶等老师参与。

2组织好学生参加校高数竞赛的相关工作。

为了提升数学类课程教学的深度,提升我校学生在科技竞赛及研究生入学考试方面的竞争力,提高基础学院数学教师服务学生的质量,本学年配合分院做好数学培优项目的相关工作,主要工作包括:每学年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发掘或选拔一些数学优秀的学生或有考研需求的学生组成培优学习小组;通过云班课组班管理,并对学生进行培训和自主学习指导,积极提供数学竞赛和考研数学方面的学习资料和学习任务;组织好学生参加校高数竞赛、省高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负责人李选平,参与教师杨燕平。

5.鼓励教师参与教改、科研研究,做好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本学年积极鼓励教师们参与教改、科研研究,鼓励教师积极与其他教研室的教师合作,动员教研室教师的所有力量,积极做好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在教改工作上争取本学年有1-2个教改项目的立项;在科研工作上,组织申报市级以上的课题5项及以上,争取1-2个立项;在论文撰写上,争取有1-2篇的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的论文发表。

二、教研室活动形式:

本学年教研活动的形式,以集体研讨为主的形式组织进行,做到会议准备充分、过程高效、记录详细,具体活动内容见活动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