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 基础学院 - 教师发展分中心
基础学院开展“课堂教学问题”专题研讨
【基础学院-程盛芳】 2023-12-08

        近日基础学院开展了“课堂教学问题”专题研讨工作,在启动会上学院对学校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涉及到基础学院或是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会议由院长助理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

院长助理首先对课堂教学巡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指出了课堂管理、教学不规范、教学态度(师德师风)以及教学方法、效果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院长助理要求老师们现场进行自查、分析和反思,并在课堂管理上把好关,做好教学规范,在教学态度上特别是师德师风上绝不能出现问题。

其次,院长助理对教学资料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强调阅卷老师们要按批阅规范批阅,控制批改错误率,不允许出现卷面分数极低的情况下拉分。在试卷分析上,要注意分析语句的合理性,避免出现逻辑上的问题。对不及格率偏高的班级的分析上要有针对性实际的客观说明。

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检查分析中,院长助理指出,基础学院没有具体问题,但今后也不能放松,需无则加勉,在教研活动的具体落实上做到更扎实,尽量多一些具体问题分析、改进措施研讨、跟踪调查结果研讨及先进教学方法、理念方面的学习体现。

最后,院长助理强调了本学期试卷命题质量检查的重要性。试卷命题工作不容马虎,试题内容及格式需正确,要符合大纲要求,试卷覆盖面及难易程度要合适,特别是去年及格率偏低的课程本学期要慎重把握试卷难度,分数的分配要合适,AB卷试题重复率要低于20%,近三年同课程试卷重复率低于30%,开卷考试不得有教材中的例题。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教师表示将在课堂管理、教学规范、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自查、分析和反思,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基础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