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经贸学院青年教师纵论进博会助力宁波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超】 2021-11-08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见证。在第四届进博会召开之际,在市社科院指导下,宁波市社科重点基地“区域开放合作与自贸区研究基地”与宁波财经学院经贸学院青年教师受邀在宁波日报上合作撰文,谈宁波如何更好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枢纽城市。
张超认为,应以进博会为契机倒逼宁波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宁波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发挥服务外包领头羊作用,稳步提升服务贸易比重及增加值;加速扩大宁波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宁波服务贸易大发展;依托数字化服务贸易,培育壮大宁波新兴服务贸易新动能;宁波应利用展会优势,通过各类高层次高水平经济平台的建设和国内外大型活动的举办,增加与世界服务贸易市场的沟通和融合。
林书平认为,应借力进博会加快打造宁波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 借助进博会的机遇,汇集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和投资资源;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积极借鉴进博会先进经验,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利用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的优势,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的契机和前期期现一体化积累的成功经验,完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对冲体系。
徐默莅认为,进博会开启了宁波消费升级新路径。数字赋能,形成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电商经济快速成长,网红经济逐步形成,夜间经济趋势明显;平台升级,探索消费高能级新体验,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升级高品质步行街和商圈,不断发展完善社区商业新模式;环境优化,提高消费新支撑新保障,信息网络基础得到有效加强,商贸物流基础得到有效完善,消费服务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撰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张超;审核: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魏麒)

  

Copyright © 2020 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
技术支持: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