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宁波产教融合期刊媒体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首页 > 学术动态

    1月6日上午,宁波产教融合期刊媒体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规划司、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高教学会有关负责人,《中国高教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光明日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国远程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教育与职业》、《中国成人教育》、《职教论坛》、《职教通讯》、《职业教育研究》等媒体期刊负责人以及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在甬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我校副校长王云儿、李羽,校长助理蒋天颖等出席。

    胡赤弟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此次座谈会主要是总结宁波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效,梳理和展示近年来宁波高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成果,提炼工作经验,以进一步深化试验区的建设。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宁波产教融合的推进情况,提出了宁波产教融合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理论构想和实践探索框架,包括产教融合地方共建体制改革、行业指导办学管理制度建设、“双院协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产教合作联盟模式与机制等内容。

    王云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学术期刊代表、兄弟院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对接地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发展需求,统筹推进“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应用型紧缺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深化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方面的特色做法。

    座谈会中,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及我校的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产教融合工作情况。李羽围绕我校“翻转课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作了主题发言。

    在听取完各单位的介绍后,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表示,宁波高等教育办学以需求导向,依托县域经济发达优势,积极转变政府角色,发挥行业作用,市县联动,成立产教融合联盟;宁波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各层次各类型学校一视同仁,积极提供政策、平台,支持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教育部规划司规划处调研员郇述涛表示,宁波职业教育生动鲜活的案例是对国家政策很好的贯彻。希望宁波能够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营造氛围,引导舆论,同时也呼吁各媒体期刊通过各自的平台,推动宁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而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发展。

    与会的各媒体期刊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宁波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领头羊与排头兵,顺应高等教育和产业发展新要求,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有效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府部门在统筹顶层设计、校地共建、行业指导办学方面制度较完善,高校在“双院制”建设、“院园融合”共建园区、产教合作联盟建设、“三位一体”行业特色学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为产教融合的中国模式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实践。

    参加当天座谈会的还有教育部规划司规划处、中国教科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市教育局有关处室相关人员。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