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王楠主持的省哲社项目结题,成果聚焦《考工记》造物设计
首页 > 学术动态

  日前,我校教师王楠主持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冷门绝学专项“《考工记》造物设计机理及当代价值研究”通过结题验收。该项目共计完成20万余字的研究成果,其中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篇。
  课题组通过探讨《考工记》造物设计与儒学脉络的关系,明晰传统造物设计的社会化工具价值与作用,并通过研究《考工记》造物“天理”“事理”“人理”等互动关系,清晰中国传统造物作为日常生产(生活)“经验”的载体如何介入到社会秩序“理性”的形成与发生。课题组认为《考工记》的历史作用不仅在于对传统造物设计或制造技术的研究,其现实意义还在于其在社会化过程中的作用,对当代设计而言,设计应该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引导和构建良好的社会秩序,在更高层面上梳理和建构中国的设计文化和设计范式。
  该研究发现《考工记》造物的“致用”“载道”理念对于当代设计,特别是中国范式的设计理论构建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撰稿:艺术设计学院 王楠;审核:科研处 宣葵葵)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