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高文利教授主持的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结题,研究揭示如何让机器人善解人意
首页 > 学术动态

  日前,我校高文利教授主持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认知语境的人机智能交互方法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从语用学视角深入挖掘言语交际的实质,探索交际意图的产生、传达与识别的详细过程,并从人工智能视角深入探索实现交际意图抽取、交际意图推理的具体算法,主要揭示了语用推理的具体过程:调用知识、测试推理和意图筛选,并针对语用推理规则的开放性、临时组合性(一般专家系统的推理规则是固定的),提出了一种基于消息机制的知识推理方法,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设计完成基于消息机制的语用推理系统总体架构。
  据悉,该项目共记完成27.7万字的研究成果,出版专著一部。

  (撰稿:高文利 审核:夏柯)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