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民办高校新一轮发展的出路
发布时间:2009-01-02 14:51:38

     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30年,也是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30年。据统计,到2007年我国有民办高校297所,在校生达163万人,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唯有创新才是——

  ■主持人:本报记者 张玉文

  ■特邀嘉宾:宁波大红鹰教育集团总裁、宁波大红鹰学院党委书记 孙惠敏

  主持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走过了一段艰难而又不平凡的道路。您认为民办高校眼下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孙惠敏: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经历了风风雨雨,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以及办学条件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为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尽管从国家政策、社会环境等外部因素到管理体制、办学水平等内部因素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人们也普遍认为民办高校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我认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的更好的发展势头,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

  主持人:您认为这些困难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孙惠敏:就民办高校自身而言,一是生存和发展方式没有发生转变。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民办高校所走的基本上都是以规模扩张为主的低起点、粗放式的生存发展路子,始终游离于高等教育的边缘,在主次分明的高等教育市场中处于从属地位。二是内部管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发展战略思路模糊、办学经验不足、管理水平不高等。

  主持人:民办高校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实现质的跨越?

  孙惠敏:只有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与创新之路,才能突破困境、化解危机。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政策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通过“等、靠、要”来获得发展先机更是不可能的。民办高校只有通过自己的创新,才能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才能寻找到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的突破口,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主持人: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创新意味着什么?

  孙惠敏:创新是民办高校的必然选择。

  首先,民办高校自身的特点、优势需要创新来体现和发挥。相比于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具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自主灵活、市场意识强、市场敏感度高、历史包袱少等特点和优势,其中自主灵活是民办高校的最大优势,而自主灵活的优势只有在改革创新中才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和发挥出来。应该说,目前民办高校的自主灵活优势还没有被很好利用起来,民办高校的生机活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其主要原因在于民办高校创新不力,在办学过程中简单模仿公办高校,呈现出明显的趋同化、雷同性现象。因此,民办高校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充分发挥民办机制在争取教育资源、人力资源配置、教育活动建构、质量效益诉求等多方面所具有的自主性、灵活性、敏感性、快捷性和经济性等优势,建立起比公办高校更有竞争力的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教育制度和更先进、更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走上科学、高效、优质的发展道路。

  其次,市场新需求带来的机遇和空间需要创新来把握和占据。一方面,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规模扩张已达到一定总量,公办高校的办学优势进一步增强,高等教育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民办高校粗放式发展路子已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财政投入状况以及国外私立高校发展经验等各个方面来看,后大众化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将主要依靠民办高校,这不但体现在量的方面,也体现在质的方面。也就是说,后大众化时代民办高校的发展是必然趋势,而且会从目前的边缘化地位逐渐融入主流,从必要的补充变成必要的选择。

  市场对高等教育的多重需求,对更直接面对市场且具有特定优势的民办高校来说,既提供了一个十分有利而巨大的发展空间,又提出了进一步上升到更高层次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民办高校急需通过自我更新实现转型与重建,即实现从机遇型发展向实力型发展的转化,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转化,从同质化竞争向以个性特色立校的转化,重点在于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而创新正是在另辟蹊径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形成特色和品牌,为社会提供新的价值,并不断提升自我,进一步形成规范。因此,民办高校唯有创新才能及时抓住机遇,走出发展新路子,赢得新一轮发展的先机。

  主持人:您认为民办高校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创新呢?

  孙惠敏:一是战略思路要创新。民办高校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找准定位,主动开辟新的市场,创建新的办学模式,实现高等教育的价值创新,即以出奇制胜的战略思路抢得先机,建立竞争优势;要以更加广阔的发展视野和全新的思想境界,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上实现整体性、实质性突破,建立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新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品牌;要从理念、定位、制度与策略等四大要素进行系统的总体谋划,在集中精力摆脱目前困境的同时,统筹考虑发展战略的全局性、长远性和竞争性,加强品牌建设,走持续发展之路。可以说,战略思路创新对民办高校扭转劣势、保持优势,从边缘走向中心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是融投资模式要创新。要解决民办高校的资金问题,就必须创新融投资模式,建立多渠道的资金来源。为此,我们要借鉴国外私立高校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资金筹集与运作问题,广泛拓展筹资视野,不断开辟新的融投资渠道。如成立专门的筹资机构,制订筹资策略,搞好公共关系,争取政府财政拨款、贷款贴息、减免税费等各项财政支持,争取社会和个人捐赠;改革融投资体制,引入市场机制,通过股份制、集团化等各种模式,开展广泛的校企合作办学,吸纳企业和个人投资;改革资产管理体制,为贷款融资创造条件,并通过各种形式的“联姻”介入资本市场;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发展校办企业,扩大社会服务,提高产业创收,促成校办企业上市等。与此同时,要加强资本运作和管理能力,尽力降低筹资成本和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管理要创新。就目前情况来看,民办高校的管理和运行存在着诸多问题,有的由于缺乏经验,一味地抄袭公办高校的做法,丧失了民办机制特有的活力;有的过分强调民办,导致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不健全、办学不规范、运行混乱,严重者已危及学校的生存。由于运行机制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创新,因此,管理创新是当前我国民办高校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

  相比于公办高校,民办高校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较大,市场意识和经营观念较强,因此更具有管理创新的条件。民办高校要充分利用已有的优势,以现代企业制度为参照,借鉴企业界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大胆创新,不断优化内部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在探索和建立优质高效的现代大学制度的模式和方法方面先行一步。值得注意的是,民办高校的管理创新,在强调激活机制的同时,还应注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