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课程过程化考核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09-02-22 14:54:34

      日前,在宁波大红鹰学院的教学成果评选中,一项教学改革“课程过程化考核”的教学成果引起了关注,该项改革突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体性的教学理念,创造了一个学生自我评价的平台,促使学生更加关注学习的过程,真正掌握知识,调动了高职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在高职类院校中,由于学生入学基础较差,普遍存在不爱学习,得过且过现象;老师备课再认真、上课再细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爱听、不肯听;每到期末考试总有不少人不及格,大三毕业时候补考人次量较大,以致影响毕业和就业。针对现状,2006年2月开始,该学院电信学院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发现,大部分学生有学习的愿望,但是缺乏实际行动,原因是学生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于是他们推出“课程过程化考核”方法,其基本内容是把总评成绩中约60%的部分交给学生自己决定,这部分成绩的考核是根据学生平时的各种表现来进行量化考核,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只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认真做好课前预习、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那么他就能够达到课程合格要求的水平,同时结合阶段考试、期中、期末考试和大作业及实践来检验学生主动学习阶段性效果,从而促使学生主动的全程参与到课程的学习过程中。

  “课程过程化考核”具体操作办法是,开学初给每个学生发一张记录表,由每个学生自己来记录预习、出勤、作业等项目的成绩,计算分数;教师需将各个项目的成绩进行汇总、登记,其中对出勤、作业也进行相应的记录,并对学生所填写的记录表进行每月一次或不定期的抽查、交流沟通。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切实地了解自己平时成绩的由来,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最后,将100分的平时成绩按50%折算、实训成绩20%和期末考试成绩30%组成本课程的最后成绩。

  该项教学改革三年前开始在电信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进行试点试验,在取得初步的成果之后,又在7个班级的《数据库技术》课程中进行了对比试验,其中实行过程化考核的三个班级的考试平均成绩高出未进行改革的四个班级近10分。通过调查统计,82.7%的学生表示过程化考核有助于他们加强自我管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普遍反映学生出勤率、上课纪律有明显好转,学生学习更扎实有效;75.7%的被调查教师认为自己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讲好课上了,这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电信学院近三年来学生获市级以上奖励13项、教师获市级以上奖10项。

  目前,学院将该教改项目在全院进行推广,本学期中,共有167门课程实施了“课程过程化考核”,经过分析对比,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明显提高,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