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大红鹰学院 为学生请个“监督员”
发布时间:2009-03-07 08:57:29
      3月6日电  宁波大红鹰学院的同学上课时除了带上课本、笔记本外,还要带上一张《学习过程记分表》,记录下自己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以及每次作业情况、小测验成绩,这些平时学习情况都将被量化,作为平时成绩折合到总评成绩里。该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07级的陈佩佩同学拿出《学习过程记分表》说:“有了这张表格,就像身边有个监督员,平时学习比以前认真多了,现在到了期末,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通宵熬夜突击复习了。”

    如何提高高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在大学期间真正学到一技之长,成为企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2006年初,宁波大红鹰学院开展课程过程化考核教学改革试点。最早试点的电信分院院长介绍说,我们把一门课总评成绩的约60%的分数用于考核学生平时学习情况,只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听课、作业认真,一年两次的小测验过关,那么学生这门课的总评成绩基本上能有及格分,这样就能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全程的学习过程中,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同学们说,过程化考核有助于他们加强自我管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该校曾在7个班的《数据库技术》课程中进行对比试验,结果实行过程化考核的3个班的期末考试的平均成绩高出未进行改革的4个班近10分。范春风等老师也说,现在学生出勤率、上课纪律有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学风尤其是考风越来越好,作弊现象很少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