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院着力推进“学习、合作、务实、负责”的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09-11-06 14:43:50

      11月3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行政楼二楼西会议室召开。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就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作了主旨讲话,突出强调了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了我院干部队伍的现状,明确提出了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建设公约,全面部署了相关工作。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孙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她强调,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是我院构建和谐校园的本质要求和党的建设的重要部分,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化,是建设“一流民办本科院校”战略目标的需要,也是学院建设“带头人”队伍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出了建“一流民办本科院校”的目标,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来自于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如何去应对多变的环境,核心是人的因素。因此,必须要有一批能够在未来十年堪当重任的带头人。学院从本学期开始,全面启动干部和教师两支队伍的“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其中干部队伍是我们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创造良好育人环境,传承和发展大红鹰教育精神,提升软实力的关键。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本学期重点从干部作风建设入手,下学期将系统开展干部能力建设工作。本月学院还将出台教师队伍“带头人”建设行动计划——“2号行动计划”。上述两项工作将作为学院党委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和未来3年的重点工作。孙书记说:“如果我们能建好两支特别优秀的带头人队伍,那么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一定能实现学院战略目标,在未来也一定能走在民办高校的前列。”

      接着,她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院干部队伍的现状。她强调,目前我院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能打硬仗,亲民实干,在过去十年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中基本担当起了各项重任,经过几年的锻炼,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我院干部突出的特点是年轻,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有活力、开放不保守、有上升发展空间,大家对民办教育有信心,对学院有感情,能吃苦、肯投入、有事业心,但也要看到在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良倾向,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干部在位意识不强,如工作主观能动性不够、克服困难的勇气不足、做工作务实严谨不够、不敢承担责任、与上下级和同事沟通不够等;二是部分干部大局观意识不强,思考问题不能从全局出发等。分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干部个人素质还有待提高,工作方法不够得当,分析研判能力不够强等。孙书记说:“我们全体干部应敢于面对问题,要经常反思、检讨,作为管理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共荣意识,要学会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欣赏,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会上,孙书记明确提出了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是:用三年的时间使管理干部整体能力有较大提升,形成一支具有境界高、作风好、能力强、业绩优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能真正胜任未来十年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干部作风有显著改进,形成“学习、合作、务实、负责” 的良好作风,共同营造和谐的、高效的、人本的工作氛围,传承和发扬大红鹰教育优良传统和文化,提升学院软实力。总体要求是:使学习成为自觉行为;使合作成为共荣基础;使求实成为基本精神;使负责成为必备品格。通过加强学习,坚定民办教育信念,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增强驾驭学院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能力,进而顺势抢抓机遇实时制定内涵发展策略来推进工作;通过加强沟通合作,优化工作流程,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效益,形成同舟共济、齐心发展的局面;以求真务实精神去抓落实,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事实干,争创一流业绩;以主人的态度去对待学院工作,信守承诺、忠于职守、不怕困难、敢于担责。

      孙书记就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六要六不要”的公约,并要求所有干部共同学习、讨论、完善和践行。“六要六不要”公约为:要顾全大局,不要有令不行;要学习进取,不要僵化官僚;要沟通合作,不要关闭自守;要实事实干,不要虚大假空;要敢于负责,不推诿搪塞;要艰苦奋斗,不要铺张浪费。

      最后,孙书记就今后如何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如明确领导责任、开好两次会议即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研讨会、建立教育和学习制度、完善决策和协作机制、加强对作风建设工作的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