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学院高教所举行第五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09-11-17 10:59:16

      11月12日晚,高教所第五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副院长俞克新做了题为“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看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走向”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孙惠敏、高振强,相关职能部门、各分院、教研室以及课程和教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副院长俞克新从已故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提出的“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等问题引出此次沙龙的主题。他首先阐述了目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国际背景,他认为,工程教育改革已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取得成功先例,应该能为我们所用,我们应从这方面对改革的问题进行探究。其次,他概括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以及我国工程教育的现状与动态,他认为,目前我们高等教育存在培养目标定位不清晰,与工业界脱节,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不足,课程体系与产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缺失,工程师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如果实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它将成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手段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最后,结合我院实际,俞克新副院长认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诸如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师结构和产学研合作等内容,是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反映出的教育思想、育人理念以及推行的制度和方法,也可以作为我院其他学科改革的借鉴。

      在讨论互动环节,参加沙龙活动的领导、老师结合报告内容就目前学院所面临的教育教学问题,以及应该如何改革、从哪方面推进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沙龙活动不仅促进了与会者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也拓宽了大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