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浙江省民办高校教育发展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09-11-26 09:07:18

      11月24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副处长李津石一行来我校调研,陪同调研的还有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金仁康、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李克让等,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浙江省民办高校教育发展情况。调研组在我校信息大楼视频会议室举行调研会,我校领导孙惠敏、王云儿,浙江树人大学、诺丁汉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孙惠敏首先向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李津石副处长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主要内容。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金仁康详细介绍了我省民办学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的发展情况,他说,浙江民办教育发展迅速、规范有序,已成为浙江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浙江省已拥有8780余所民办学校,其中高校12所。他还重点谈及了民办高校发展面临的问题,诸如管理体制、法人属性、举办者合理回报、资金、监督与管理等。

      之后,与会高校相关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本校办学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针对高校评估中关于硬件建设民办与公办高校同等要求等问题,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朱玉说,这一要求对于处在弱势中的民办教育而言要求较高,他建议,应分类指导、分类要求,况且民办高校本身融资就面临各种困难,公办学校教师增薪也给民办学校带来不小的压力;针对民办高校出现的个别问题,他建议不必将问题扩大化,应注意舆论正面引导;他还建议给予民办高校更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办学自主权。我校党委书记孙惠敏在汇报中说,近十年来浙江省乃至全国有一批优秀的社会办学者,一些企业家真心办学、热心于公益事业,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学校。宁波大红鹰学院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硬件设施已具相当规模,在资金运转、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内涵发展等方面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由于举办者不求回报,学校管理体制比较顺畅,同时,由于管理规范,学校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已形成了鲜明特色。她十分感谢省、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多年来对我校的鼎力支持。她建议,应积极鼓励民办高校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学校内涵发展中去,这将有益于民办高校健康、持续发展。诺丁汉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也提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李津石副处长作了总结。她说,对于民办高校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这次调研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各地在民办教育政策方面有不同的探索,许多高校在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工作上有突破,值得借鉴。她强调,调研组将尽快对收集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并提交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认真研究。最后,她对浙江民办高校教育发展致以良好祝愿。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副处长李津石

 

党委书记孙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