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高校校长:睿言智语励新生
发布时间:2001-09-06 13:58:53

 

    编者按:新学期开始了,对于跨入大学校门的青年学子来说,心里可能还有一些新鲜、激动、兴奋和几许陌生。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只有历经重重的艰难险阻,才能一次次地步入佳境,有人说,青春就是这个旅行的起点。为此,本刊特请几所高校的校长为大家提出一些希望和勉励之言,与学子诸君共勉。
   宁波大学常务副校长聂秋华:新学期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宁波大学作为一所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是学子们“希望之梦”开始的地方。我们经常对学生说,要“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这就是说,青年学生一方面要有心比天高的远大志向,一方面也要有科学严谨的求学态度。这既是宁大对你们的期望,也是学校对你们的要求。同学们,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永不停息的寻觅——寻觅自己的位置,寻觅自己的价值,寻觅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希望你们能扬起青春的帆,挥动智慧的桨,在人生的旅途上乘风破浪。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俞庆森:“人生能有几回搏”,考上大学当然算是一搏,但这仅仅是事业征程的开始。求知识、做学问是一种无穷的求索,以有限的人生要在无穷的真理探求中取得突破,必须珍惜有限的时间,不虚度光阴,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就是这个道理。勤奋是意志的体现,它的动力在于对科学真理的强烈追求,对科学事业的责任感,大凡要做出非同寻常业绩的人,总要有非同寻常的追求,付出非同寻常的代价。对学生来说,大学时代是短暂的,愿大家能很好的珍惜它,勤奋学习、勇于探索,祝同学们在宁波理工的几年学习中获得做人和学业上的双丰收。
   浙江万里学院院长王渊明:新世纪的第一个新学年开始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的重任历史落在了所有莘莘学子的肩上。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在这里同学们应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博学之,慎思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锻炼自己学习、做事、创新的能力。大学是青年人提升素养、陶冶情操的重要舞台。理想和追求是丰富人生的灵魂,责任心和意志力是成功者不可或缺的品格。浙江万里学院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希望每一位万里学子都能自觉地实践、弘扬这一校训。相信同学们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定能磨砺自己,得展鸿鹄之志。
   宁波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高浩其:新的学期开始了,对于刚加入“天之骄子”行列的新同学来说,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做学问的过程是艰苦的,要想学好则更加艰难,正如脚下的路是弯曲的,但是,我们肩上的纤绳必须拉直,只有这样,生命的航船才能顺利驶向彼岸。同样,对于每一位有志青年来说,奋斗的弦必须绷紧,奋斗的目标必须明确 。“香是苦寒来,锋从磨砺出。”大家要坚信:勤奋和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必然都会有回报的。祝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取得新的进步。
   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毛大龙:鹰能够展翅高翔,无畏的搏击长空是因为它怀着一腔炽热的渴望,渴望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宇。青年学子,该是一只强健有力的雄鹰。富有创新精神,充满时尚气息的服装学院,也必将成为广大学子追求梦想,展示才华、创造成功人生的舞台,一个培育雄鹰的摇篮。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世纪里,新的人生征途上继续前进,为当地社会的进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和才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一起努力!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伟国:成功是每一位有志青年学子的梦想,但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成功并不是一次一次压倒别人,而是一次次探索自己、解剖自己、超越自己。我以为,对于广大的青年学生来说,不必像一座高耸的山——那样的光芒灿烂,但必须做一棵树——一棵执着于泥土的坚实而挺拔的树。只有通过勤勤恳恳地努力,踏踏实实地工作,才能走向成功。今后的路还很长,希望同学们看中自己,努力学习,在新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新的成绩。
   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瑞钊: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一个人腾飞的最佳起点。被称为“天之骄子”的你们每个人身上都蓄积着巨大的潜能。我们有缘走在了一起,我们也因此成了朋友。创新的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为来到这里的大红鹰精英们创设了良好的成才氛围,愿你们以“自信、专注”的校训为要求,达到“寓灵气于技术,寓情趣于诗文,寓豪气于市场”这样的目标。我们愿用辛勤的汗水为你们祝福,让我们用灿烂的微笑迎接每一个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