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打造国际化的新技术人才——记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02-05-25 16:48:21

    学院简介
    学院坐落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的沿海港口城市——宁波,由宁波卷烟厂下属的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创建,宁波大红鹰教育集团承办。
    学院规划占地530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体育馆、网球场、400m标准塑胶跑道、餐厅、学生宿舍、招待所等设施一应俱全,设计合理,布局精致,装备先进,是学生求学读书的好地方。
    学院院长俞瑞钊教授,是原浙江大学教务长、计算机博士生导师,从1994年起曾先后十几次担任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组组长。在院长的带领下,学院现在建成了计算机与信息管理、现代应用技术、国际交流、信息经济与管理四个系,下设计算机技术与应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网络与维护方向)、计算机信息管理、财务会计(电算化方向)、电子商务、英语(商贸、外贸)、文秘(涉外)、通信与信息技术应用、广告艺术设计等9个专业(方向)。
    学院现拥有180余名专职教师,各系主任均为浙大、北大教授,同时聘有一批来自生产管理第一线的“双师”型教师,已形成“教授领衔、名师执教”的良好格局。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学校,她在不长的时间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是什么使得一所去年4月27日才被正式批准办学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到如此迅猛的发展?带着这样的思考,记者走访了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化的职业人才
    中国加入WTO后,国内的每一个地区和城市都在思考如何适应全球化的发展,在新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下,使自己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和发展中不落人后,甚至抓住机会超越他人。所谓新经济,是以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资源开拓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经济,是各种资源不断优化重组的经济。正因为如此,大量具有新经济技术背景的职业人才成为城市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这种背景下,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地方发展培养国际化的新技术职业人才为宗旨的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应运而生。学院在对国家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进行分析后,决定突出信息技术,抓住英语教学,结合自身优良的办学条件,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打造适应全球信息化、具有良好双语沟通能力、适应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应用型职业技术人才。
    学院设置的专业和他们科学的培养方式将为学生的未来打下良好的职业基础。
    先进的办学理念
    先进的办学理念首先体现在学院找准了自身是高职教育的准确定位,他们参考了国内外教育的动态和经验,再结合学院自身的特点,分析国家的人才结构,把自身定位在:面向技术、面向应用、面向市场,为地方经济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
    其次,先进的办学理念体现在学院深刻理解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服务于学生,这个“服务”不是简单的在大学里教好学生,管理好学生,学院更给它增加了今天的教育就是要为学生明天的职业生涯负责的内涵。
    再次,先进的办学理念体现在学院对素质教育的认识上。学院根据这几年的现状,了解到当前高职学生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另一个是自控能力,或者说能否专心致志地去做好应做的事情。因此学院认为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专注精神应是目前高职素质教育的切入点。
    先进的办学理念还体现在这所学院的校训中。“自信、专注”,不仅贴切实在,而且个性鲜明,又精练好记。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是以信息技术为特点,培养计算机、经管和外贸的实用性人才,而“自信”和“专注”是搞技术工作、经管工作和外贸工作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基本的职业素养。
    鲜明的办学特色
    因为有这样先进明确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使学院具体的教育活动变得非常有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自己的特色,产生了不少亮点。
   “逆向制定法”就是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大亮点。学院面向市场,从人才市场对本专业的实际要求出发,从职业技术要求、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分析,自下而上设计了学生的培养计划;首先要保证核心技术课程,其次上好专业所需的专业技术基础课,最后再从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的全面要求出发,设计基础课。
    还有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理念的“2+1”培养模式。即用2年时间进行以核心技术课为重点的实用技术教育,加上1年的职业培训,确保学生掌握核心技术课的知识,使学生有一技之长。
    学院实行的学分制非常有弹性,为了鼓励冒尖,核心技术课学得好可以有“奖励学分”,学生任何的创作创造可以换取相应的学分等等。如此弹性的学分制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调动,更给“天才”、“怪才”留下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学院开设了三门特色课程,分别为《诗文与修养》、《企业家之路》和《高新技术概论》,开展合作性学习,把学生推到前台,让学生自己动手、动口,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培养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最有意思的是学院对考试的认识。认为考试不仅是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也是学生表现自我的机会。所以在考试的方式也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考试制度多样化,最明显的就是口试。他们在期末考试中安排了专门的全院“口试日“,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创作和口头表达能力。
    优良的办学条件
    学院各方面的教学设施相当先进。有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电子阅览室等,此外各专业的实验室配备齐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校园网:该院校园多为千兆以太网,已经连接了校园内所有的教学楼、行政楼和学生寝室,并和Internet网实现互联。目前网络中心已经建立了全校的管理信息系统,学生可以在宿舍上网学习,查询个人考试成绩,制作个人网页,教师可以设计CAI课件及多媒体辅助教学资料等,在教室可点播相关教学或者娱乐内容。同时还可通过BBS实现公共信息的发布和交流。
    办好一所学院,不仅要有先进的硬件设计,更要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的教务长是原浙江大学力学系副主任吴淇泰教授;计算机与信息管理系主任,是原杭州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管理系童志通教授;信息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是原杭大数量经济与金融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徐前方教授;国际交流系主任,是原杭大外语系主任庄根源教授;现代应用技术系主任,是原北大技术学院科学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远鹏教授。学院还拥有一支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中青年教师队伍。
    严格的教育管理
    为了确保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一套适合高职教学特点的严格的教学监控体系。学院出台了《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规范》,对所有课程的具体要求都做了相应的规范。并有一支专职的教学督导组,对老师的课堂教学、课外辅导进行教学监督。学院成立了院长学生咨询小组,院长定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对学生,学院注重德育教育,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细节里。对学生实行严而不死,全程关爱的管理措施,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随时关注,特别注重解决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坚定的成功信念
    在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几天中,从俞院长到孙书记,从教授到普通教师,从班团干部到普通学生,一直感受到这样一种信念,那就是——我们一定会成功!
    回顾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到现在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专业建设上,有两个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和实用英语专业。
    在教学成果上,所有的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今年4月份参加了省计算机一级考试,取得了通过率93.8%的好成绩。
    在合作办学上,国际交流系与北大下属学院达成协议,每年选拔60位优秀的毕业生学习北大的专升本课程;计算机与信息管理系和北大青鸟APTECH公司合作,引进他们的软件 工程师认证系列课程(ACCP);现代应用技术系和加拿大国际设计和技术学院已经成成合作意向,每年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到加拿大学习相关艺术课程。
    这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正体现了他们坚定的信念:我们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