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东海之滨,一颗新星从这里升起——宁波大红鹰教育集团
发布时间:2002-10-29 17:21:56

          办学特色
     ●校训:自信、专注
     ●面向技术、面向应用、面向市场。从市场出发,逆向制定培养计划
     ●积极引导学生“寓灵气于技术,寓情趣于诗文,寓豪气于市场”
     ●注重培养学生真挚的爱国、爱校、爱家的感情,强烈的好书、好行、好友的意识,较强的动脑、动手、动口的能力
     ●努力创造条件,给学生提供“自学的机会、动手的机会、表达的机会、创作的机会”
     ●采用“技术教育加培训”的培养模式,简称“2+1”模式(前二年学习核心技术课,第三年进行职业岗位培训)
     ●设立三门全院性特色必修课:《高新技术概论》、《诗文与修养》、《企业家之路》
     ●推行个性化教育,实行学分制,鼓励冒尖,允许学生转专业,推行弹性学制
     ●提出考试也是学生表现自己学习体会的机会,考试制度多样化,建立大红鹰学院口试日
    东海之滨,升起了一颗耀眼的教育新星——宁波大红鹰教育集团。她正以超常规的发展引起教育界的瞩目,以坚实的步子打造着自己的品牌,以高效的管理赢得了社会的信任,以较高的办学质量扩大着自己的知名度。
    教育集团从一开始在抓规模发展的同时,就十分注重狠抓教学质量。成立了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职评委、督导组,一年内起动13个院内教改项目,自编6本大红鹰教材,学院的2个专业被列为宁波市重点专业。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请看:
    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两个学期学生考试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在计算机省一级考试中,430名人获得了合格证书(其中36人优秀),通过率为93.8%,列全省几十所本专科院校前茅;
    大红鹰职业专修学院在2002年1月全省统考中,合格率为79.8%,列全省37所同类院校第六名;7月份统考,合格率为78.6%,列全省第四名。2002年上半年计算机省二级考试中,合格率达到95.16%;
    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中,10人通过3级,10人通过4级;
    在宁波市13所高校的辩论赛中,我校获第三名,“道德建设”演讲赛获第二名;
    在今年7月举行的“神州数码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大红鹰中职学校学生获图文混排一等奖2名,图形图像二等奖2名,网页设计优胜奖1名。
    今秋招生,大红鹰教育集团所属的三所学校均全面告捷:
    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招生1560余名,比去年的700名翻了一番多,增幅居全市高校之首,被省市媒体称为浙江高职的“后起之秀”;
    大红鹰职业专修学院计划招收320名,实际招收846余名,提前截止,报名者仍络绎不绝;
    大红鹰中等职校计划招500名,实际招收746名;五年一贯制招收200名,第一志愿报考的400余名。
    两年完成了三年的目标后,大红鹰人的发展目标更远大了,大红鹰人思考的密度更增大了,连大红鹰人走路的步子都更加快了。
    大红鹰教育集团出现跨越式发展,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一、远大的战略眼光
    在高教大众化背景之下出现的大红鹰教育集团,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远大的战略眼光。
    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的企业家以远大的战略眼光,积极响应省市政府“科教兴国”的号召,筹集资金创办教育,组建了大红鹰教育集团,成立了董事会。董事会独具慧眼,把集团总裁的重任放在了孙惠敏女士的肩上,同时特聘原浙江大学教务长、博士生导师俞瑞钊教授任院长。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两位领头人具有统筹全局的能力,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和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体现了董事会在决策用人上的战略眼光。
    2000年上半年,市教委主任华长慧和董事会一班人亲自踏看,在宁波西郊的鄞州区高桥镇首批征地350亩,在资金比较紧缺的情况下,董事会预见到集团的事业将很快会有一个大的发展,争取镇上预留了200亩土地。看到春潮涌动的发展态势,2001年底他们又不失时机地把这200亩地买了下来。仅用一年半时间,一座崭新的布局大气、功能齐全、绿地面积大、体育设施超前的大学校园出现在杭甬大运河畔。
    集团根据国内外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调查,确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这就是要建成以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导的,中高级教育相互衔接、职成教相互沟通、国内外教育相互合作、校企结合、产学研结合的教育集团。
    集团充分发挥“大红鹰”的名牌效应,在追求内涵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高职院校的办学规律,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力争在两三年内办成一所具有自身特色的万人学院。
          二、雄厚的师资力量
    有一个怎么样的校长就有一个怎么样的学校。
    北大是出思想的。教育集团聘请的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瑞钊教授20世纪60年代初北大毕业留校,20世纪70年代初在北大搞计算机,后回到浙江,曾任浙大教务长、计算机博导。还带着8个博士研究生的俞教授对民办大红鹰学院情有独钟,积几十年高校经验、教学经验,借鉴国外高职教育经验,构思半年,与集团总裁孙惠敏共同撰写了《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纲要》,引起省内教育行家和兄弟院校的关注。
    院长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浙大、北大一批资深教授加盟“大红鹰”。这些带研究生、博士生的专家出任系主任,亲自带中青年教师,并给学生上课。外语系主任庄根源教授每周上课达16节之多,深受学生的欢迎。
    不少省内优秀的中青年教师明确地说:“我们就是冲着‘大红鹰’的名气,冲着这么整齐的系主任队伍来的!”
    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教师151人,其中高级职称31人,占20%;中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40%以上,已经形成了教授领衔、中高级为骨干的师资梯队。其中有相当比例的,是既有业务水平、又会动手创造的“双师型”教师,这是培养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保障。
          三、先进的办学理念
    准确的定位是构建学校教育教学所有环节的关键,也是确定办学理念的基础。学院不是本科的压缩,把自身定位在面向技术、面向应用、面向市场,为地方经济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
    先进的办学理念体现在学院深刻理解“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学院从接纳学生的第一天起就担起“服务于学生”的重任,不但要把他们管好、教好,而且有丰富的教育内涵:今天的教育就是要对学生明天的职业生涯负责。“一切为未来职业作准备!”是全院师生共同的口号。
    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地体现在学院制定的“自信、专注”的校训中。“自信、专注”,针对性强,贴切实在,而且个性鲜明,精练易记。集团所属各校均以信息技术为特色,培养计算机、经管和外贸等应用型人才,而“自信、专注”是搞技术工作必须具备的品质,也是必备的职业素养。
    先进的办学理念体现在学院对素质教育的认识上。学院根据这几年的现状,了解到当前高职学生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另一个是自控能力,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专注精神是目前高职素质教育的切入点。
          四、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院有先进明确的办学理念,又具有灵活的办学机制,精简高效的领导班子,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律,充分运用自主经营、自主办学、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全院教师的积极性,使学院具体的教育活动变得非常有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自己的特色,产生了不少亮点。
   “逆向制定法”就是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大亮点。学院面向市场,从人才市场对本专业的实际要求出发,对职业技术要求、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分析,自上而下设计了学生的培养计划:首先要保证每个专业重要的核心技术课程,其次上好专业所需的专业技术基础课,最后再从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的全面要求出发,设计基础课。
    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理念的“2+1”创新性培养模式。即用2年时间进行以核心技术课为重点的实用技术课,再加上1年的职业培训。有些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一般学校用60多学时,该院安排100多学时,务求精到,以确保学生有一技之长。
    学院积极推行学分制,非常有弹性。学生入学后可以转专业。为了鼓励冒尖,核心技术课学得好可能有“奖励学分”,学生任何创作、创造均可以换取相应的学分,等等。如此弹性的学分制,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以调整,为有特长的学生留下了良好的发展空间。给成绩突出、学有余力的部分学生开设计算机、英语等提高班。学院开设了三门过程性特色课程,分别为《诗文与修养》、《企业家之路》和《高新技术概论》,开展合作性学习,把学生推到前台,让学生自己动手、动口,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培养学生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最有意思的是学院对考试的认识,考试不仅是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也是学生表现自我的机会。该院在考试的方式上也尊重学生,考试制度多样化,最明显的就是口试。学院在期末考试中安排了专门的全院“口试日”,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和检验学生创作和口头表达的能力。
    学院聘请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和杭州恒生、展望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签订产学研合作办学协议,作为师生职业技术培训基地;与北大青鸟合作开展计算机软件人员培训;并正与新西兰、德国等国外同类院校进行合作办学的商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五、严格的教育管理
    只有科学而严格的管理才有可靠的质量。为了确保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一套适合高职教育特点的严格的教学监控体系。学院出台了《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规范》,对所有课程的每个教学环节都提出了相应的规范要求。学院有一支专职的教学督导组,对老师的课堂教学、课外辅导进行教学监督。学院成立了院长学生咨询小组,院长定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对学生,学院注重德育教育,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细节里。学院激励每个学生有明确的奋斗目标:第一年,做一个合格的大红鹰大学生,第二年做一个合格的职业者,第三年做一个优秀的有力的竞争者。对学生实行严格要求,在生活上随时关注,特别注重解决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是大红鹰教育集团坚定的信念。
    凭着百折不挠、追求崇高目标、不断超越自己的大红鹰时代精神,大红鹰学人正在构想着未来发展的一幅幅宏图,大红鹰教育一定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