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大红鹰”努力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发布时间:2003-08-28 20:15:39

    [本报讯]昨日,大红鹰教育集团新教师上岗培训已进入第20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新教师在畅谈体会时纷纷表示,要迅速转换好角色,担负起高职教育岗位的责任,为国家建设培养有用人才而努力奉献。
    该教育集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学校发展迅速,学生数连年翻番,由2001年的300多人到今年招生后的9000多人,与此相适应,教师队伍也由17人发展到近400人。
    面对跨越式的事业发展,教育集团把教师队伍建设看作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在不断引进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和高职教育的有经验教师的同时,每年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招聘一批适合各类专业教学的新教师。目前,该集团有中级以上教师近百人,其中正高级8人,副高级40多人。在这批有经验的老教师带领下,一大批年轻教师较快地适应了高职教育,一支有“大红鹰”教学特色的教育队伍正在形成。
   
在以老带新的同时,集团对高职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5年规划,并建立了新教师上岗培训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及培训、进修规划等一整套相关的措施与办法。每年8月初新教师一报到,集团就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上岗培训班。培训班首先向新教师介绍集团创业历程、高职教育目标、机制及教学理念,通过对话、交流及参观新型港口城市建设,使这批刚离校的大学毕业生,认识并热爱高职教育,从思想上完成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第二步从业务上进行指导。该集团3所学校到9月份开学时,有200多个班级,班主任任务就落实到年轻教师身上。因此,在第二阶段培训中,专门请优秀班主任介绍经验,让新教师懂得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不仅要体现在课堂上,还要贯穿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由于这些新教师大部分是非师范类毕业生,如何备课,如何讲课,如何立足高职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等,对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课题。培训班用较大一块时间指导他们如何走上讲台,除组织他们听老教师的公开示范课外,还通过读教材、自主备课,由各专业考核组老师给他集中讲课、评课,让新教师们从容地走上讲台。
   
教师上岗后,该集团还聘用原来在高校教育岗位上的教授、校长作为教学督导,来督促、评估教师们的教学全过程,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师的成长。除此之外,集团还重视教师的知识更新和业务进修,鼓励和支持在院任教2年以上的合格教师参加在职研究生进修。今年,已有一批外语教师参加雅思培训,有20多名教师就读浙江大办的工商硕士班,最近又有30多名教师报名就读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硕士研究生班。研究生班教师隔周前来学校授课,为年轻教师进修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