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大红鹰职院——大学生完不成必修学分要留级
发布时间:2003-09-11 20:23:11

    [本报讯]在中小学已沉寂多年的留级制度今年在宁波大红鹰职院开始实行,本周,该院20多名大二、大三学生将被留级到下一年级重修。
    接到学生报料,上周,记者来到了大红鹰职院,教务处处长吴淇泰教授告诉记者,一年前,面对少数学习不努力的学生,学院经讨论决定:在该院学生每学年必修的40多个学分中,若累计考试不及格课程达到20个学分者,则劝其跟下一年级学生再重修一年;一学年中累计不及格课程超过30个学分者,则劝其休学。这一规定出台后马上向全院学生公布,并在每年的新生始业教育中告知。去年,在首届大一学生中,对碰到这一高压线的3名学生按该项规定做了处理,该校二年级电子商务一班的周念老师说,其中一名留级生就在她带的班级内,对学生们的震动很大,今年她们班的学生都很努力,一年下来没有一个学生被留级。该院教务处负责人也坦诚地说,留级制在大学校园中的确少有,国内高校通常的做法是在毕业前“算总账”,对达不到规定学分者不发毕业证和学位证,以迫使这些学生在毕业后再返校来通过考试修满学分,而大红鹰学院实行的留级制则更透明和人性化,对目前严进宽出的高等教育是一种突破。
   
学生在校时间延长一年,学费是否也要多缴了一年?对此,该院负责人明确表示,学院正准备实行按学分收费,即学生只对没考及格的课程收费,已考试及格的课程在下一年重修时不再收费。另外,学生学分能跟上上一级学生时,也允许他们按正常时间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