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何以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05-06-27 22:12:50

 

    2005届毕业生是我国高校扩招后的第三届毕业生,预计今年毕业学生总数将达到创历史纪录的338万,在各大媒体一致惊呼“中国大学生就业的寒潮来了”之时,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却是“风景这边独好”。据学院主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院长助理高振强老师介绍,学院2005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截止6月22日已达98%,签约率达95%,其中有八个班级(像广告艺术设计、外贸英语以及经贸类)的签约率更是高达100%。据悉我院连续两年毕业生的就业率超过98%,签约率超过95%以上。而且,有些紧俏专业的毕业生不等毕业甚至是学生还未入校就已经预订一空,真正实现了订单式培养。例如,我院与宁波公运集团以及宁波富茂集团联合举办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专业,2005年400名新生还未入校就已被联办单位预订一空。
    在全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创办仅仅5个年头的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院党委副书记林长兴。
据林长兴副书记介绍,这一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学院创办伊始,就牢固树立市场意识,以就业为导向,逆向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对人才市场的深入调研,根据市场对人才在知识结构、技术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进行课程设置、调整和改革。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已引起了省市领导和全国各兄弟院校的密切关注。2005年3月29日,浙江副省长盛昌黎莅临我院视察时,就对我院许多先进的办学经验大加赞赏,并当即指示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组织召开一次以推广大红鹰学院等院校办学经验为主题的高职教育研讨会。厦门、大连等兄弟城市领导和同行也先后多次率团来校参观学习。如今的大红鹰教育已经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高职教育领域里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接着,林长兴副书记详细介绍了我院在就业指导工作方面的一些独特的做法。他说,全院上下都有一种强烈的市场意识,在毕业生就业指导推荐工作上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孙惠敏为组长的就业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全院的就业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予以充分的保障,就业领导小组下设就业指导中心,配备精干的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全院学生从入校到毕业全过程的就业指导,并负责给每名毕业生针对性的就业推荐。其次,就业目标实行主管院级领导、系主任、就业辅导员、大三班主任层层分解,包干负责,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指导体系。另外,我院正在酝酿实施富有大红鹰学院特色的职业指导师制度。搭建以职业指导为主线的学生工作与管理新平台,将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文化引入到学校教育,加强校企合作培养,缩短学校与企业的距离。职业指导师有严格的认定条件和评选办法,职业指导师首先要具有“双师”素质并且在就业方面经验丰富或能力卓越的教师才能获得这一资格认定。为此,学院规定凡是要求学生掌握的技能,职业指导师必须首先掌握,凡是要求学生考取的技能证书,职业指导师首先要考出,一大批技术能力过硬的职业指导师保障了学生具有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无怪乎用人单位好评如潮。
   “大红鹰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不错!”这是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普遍看法。这对于一个仅仅只有两届毕业生的年轻学校来说,实属不易!这一良好口碑的获得,无疑跟学院一贯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拓展分不开。“我们一直注重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健康向上、新颖活泼、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增长才干,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实现自我。”这是在采访中,林长兴副书记多次强调的一句话。记者了解到,学院以院团委为龙头、各系团支部为主体,每学期都要组织举办很多大型的校园文化活动,并且有些活动还在甬属高校中打出了品牌。例如,我院承办的宁波市大学生艺术节闭幕式晚会、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浙江赛事等在省内外很有知名度。不久前刚刚闭幕的文化艺术节已经是第四届了,这一活动为在书法、绘画、摄影、文艺表演等方面有爱好或特长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各系也分别有自己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比如,经管系管理文化节,现代应用系的技能节,计算机系的电脑艺术节,人文艺术系的“艺术之光”特色月等活动都极富特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极大拓展了学生素质,完善了学生的人格。使所培养的毕业生既具备够用的专业素质又有很强的综合素质,真正体现了院长俞瑞钊教授提出的“寓灵气于技术,寓情趣于诗文,寓豪气于市场”的教育思想。在这些活动中,有许多学生脱颖而出,在省、市乃至国家级各项活动中,荣获大奖或好的名次。其中,人文艺术系的曹节节同学在04-05国际连线“人性”极限设计全球竞赛中,获得金奖;现代应用系胡剑松同学在浙江省首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技压群芳,摘得400米栏的桂冠;经管系金素丽同学获得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等等。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是在全国上百个申请单位中以综合评比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全国35所国家级示范软件学院之一(浙江仅3所),也是全省唯一的一所高职类软件学院。说到软件学院,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眼中都流露出了难以抑制的骄傲。的确,作为培养目前人才市场上最为稀缺软件技术的应用型人才的软件学院,的确有太多值得骄傲的东西:软件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图形图象制作等新专业的增加,采取多样性、选择性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美国计算机信息科学学院浙江教学中心的落户,中美学士学位班和硕士学位班的开设……这些都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发展平台,正如,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舜德博士所说得那样,“我们要培养最好的软件应用工程师”。
    采访结束后,记者不禁在刻有“自信 专注”校训的巨石前久久徘徊玩味,突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