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社会实践是先进性教育的好课堂
发布时间:2005-08-18 09:54:25

    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一直是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点。今年暑假,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深入到四明山区开展以“青春在实践中闪光”为主题、以“送文化、送卫生、送文艺”为活动内容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施展才艺、增长才干。
          7月10日(晴)
    天气格外热,吃过早饭,我们第一党小组十人冒着酷暑出发了。经过崎岖山路艰辛行程的考验,下午5点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四明山平莲镇平莲村。男女生分别由村党支部书记安排在两家村民家住宿,淳朴的村民看到我们都高兴地说“欢迎大学生,欢迎你们。”热情的村民们早已准备好了晚餐等候我们,虽是粗茶淡饭,但大家都吃得非常香。
    吃饭时,我们向村民了解了一些情况,接着在支书家里召开了第一次党小组会议,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7月11日(晴)
    一大早,我们便与村里的小朋友来到山上的教室上课。村里的临时学校条件很差,小朋友的凳子都是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原本与孩子们约好早上8点上课,但孩子们7点就来了。村委会主任向我们介绍说,这儿的学习条件不好,孩子从小就要自己一个人去很远的镇上读书
    我们10个人分成两路,7人教小朋友们上课,3人走访村民调查。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展开了适合中小学课堂教学的各门课程辅导和第二课堂。
          7月12日(晴)
    下午,根据村党支部安排我们分别去临近几个村采访了几位老党员。他们虽都是上了年龄的老人,语言上也有些障碍,可他们对党的事业的执著却让我们深受感动。老党员张伯伯说:入党靠的是一种信念,入了党就必须站在党的事业和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一辈子跟着党走,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在晚上的党小组会议上,同学们都一致表示:我们向老党员学习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用自己一生的奉献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7月14日(晴)
    通过几天的调查,我们了解到平莲村目前有三大困难亟待解决: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经和村党支部研究,我们党小组拿出一个三年规划建议:第一年搞好自来水工程,解决缺水问题;第二年修一条路,解决行路难问题;第三年是电路改造工程,解决用电问题。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看了都很高兴,表示要带领村民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7月15日(晴)
    我们不得不离开生活了5天的平莲村赶赴下一站了。心中除了不舍还是不舍,村民们都来欢送我们,他们依旧一直不停地用着不标准的普通话说着:“下次再来,下次再来。”忽然,我们都感觉到了泪水淌出了眼眶……在与村民的接触、交流中,我们真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了我们学好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