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实现一生中最崇高的理想
发布时间:2006-04-20 14:35:36

        “业余党校一年的培训学习,使我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实现了一生中最崇高的理想。”
    说这话的是03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党员夏铭。小夏平时忙于参加院学生会的工作,系里几次发展党员都错过了机会。当他感到委屈、思想产生波动时,学院业余党校党支部书记一次次找他谈心,帮助他克服“入党是就业资本”的功利错误思想,认真端正入党动机。从此小夏更加努力工作、学习,定期向系党支部写思想汇报,自觉严格接受党组织考验,最终实现了自己崇高的理想。
    学院学生处党支部书记劳晓燕告诉我们,培养发展学生党员是一项严肃、慎重的组织工作。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要先经过系业余党校的培训,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再送学院业余党校进行“二级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帮助学员深入思考“为什么要加入党的组织”和“怎样争取加入党的组织”,明确新形势下党员的责任、义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思想深入端正入党动机。同时,学员结业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在一年的培训期内至少要参加4次社会实践活动,佩带党校学员证,月月参加考核、定期和入党联系人谈话,认真接受同学、老师的监督和党组织的考验。保证通过严格的学习培训和组织考验,把政治合格、作风正派的优秀学员输送到党组织。
    几年来,学院业余党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关心下与各系党支部密切配合,使系、院“两级”党校培训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经管系党员蒋颖颖感慨地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我们在业余党校得到的、终身受益的最大收获。”在开办的9期培训班中,学院党委主要领导人人讲课,参加学习培训入党的3000余名积极分子85%取得了结业证书。业余党校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支部的凝聚力就像磁石一样,时刻强烈地吸引着我们。”
    在培养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中,各系党支部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进教室、进公寓、进社区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学生牢牢地吸引在党支部周围,保证了支部发展工作周密严谨、科学有序和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说起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高宝岩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四个一”活动:主动帮助并联系一名在学习、心理或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做到在精神上鼓励、在心理上引导、在物质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联系一个后进寝室,带动寝室同学做遵纪、卫生和团结的模范,帮助同学共同创建健康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为系里同学联系一个社会实践基地,提高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组织一次团日活动,加强学生党员与同学的联系。新党员王武林深有感触地说:“四个一”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党支部对我们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关心。党支部的凝聚力就像磁石一样,时刻强烈地吸引着我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对培养发展的学生党员各党支部不仅在政治上关心帮助,还注意在工作上适当压担子,培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为此,专修学院计算机党支部开展了“党员目标责任区”和“结对子”等活动,有意识地让他们参加系里的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冯和平在参加系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被安排担任组长,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同学的好评,毕业时被批准为预备党员。
    党建工作进公寓是培养发展学生党员的又一举措。目前,学院15幢学生公寓楼已全部建立了公寓党支部。党支部侧重于指导学生党员和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活动。引导学生自学遵守公寓管理的规章制度,培养社会公德、高尚情操,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服务意识。同时,选派入党培养对象参与公寓管理工作,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增强责任感。公寓党支部还在所有学生公寓楼挂出贴有学生党员照片的明示牌,开澡党员形象工程和党员服务周活动。要求学生党员每学期安排、落实一周为师生服务的时间,协助宿管科做好公寓管理工作。每个党员也在自己寝室门上公布自己接受同学监督,做好服务工作的承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活生生的学习榜样”。
    一批又一批学生党员的健康成长,不仅为学院党建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液和勃勃活力,也成为模范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营造勤奋学习、遵纪守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良好学风、校风的生力军。
   “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模范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积极参加学院社会活动,热心为学生和集体做工作”是同学们对职业技术学院03英语(2)班党员马剑飞的评价。她身兼班长、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和学生会负责人等数职,工作中她千方百计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注意带领全系、全班同学一起进步。她们组织开展的班级演讲比赛、辩论赛、联谊会和帮助民工子女小学的助教活动都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好评。她所在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集体,她本人也被评为省优秀团干、省优秀学生和市优秀团员。马剑飞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在学生中树立起一名共产党员的威信,被同学们誉为学习的榜样。
    学院学生宿管部副部长、学生学员钱璐静住在西一号学生公寓。同学们都知道宿管部的工作最辛苦,不仅要协助学院宿管科参与管理,而且要策划、组织各种公寓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工作中钱璐静总是吃苦在先、默默无闻。节假日要组织党员护楼,放假了要推迟一天回家安排公寓卫生清理,开学了要提前一天接待新生,每天要照例检查安全、卫生和学生值日情况,常常要晚上11点以后才能休息。这份在别人眼里的“苦差事”,钱璐静却从大一一直默默地做到了大三。钱璐静说:“这段日子给我最深的感触是增强了我们新党员的奉献和责任意识。它使我时时刻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
    钟春柳是人文艺术系学生党员。在去年暑假系里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担任队长。一个多月里,她和队员深入四明山区走访老党员、贫困户,为村里小学校的孩子们辅导学习,为村民放映电影、表演文艺节目……村民们感动地说:城里来的大学生真和我们山里人像一家人啊。钟春柳也以自己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党代表”,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