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3位慈母讲故事 学子泪涟涟
发布时间:2006-05-15 14:58:58

    昨天是母亲节,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感恩教育,专门从临安、嵊州、丽水请来了3位学生的妈妈,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台下听讲的许多同学感动得流下了泪水,并表示要体会母亲的苦心,勤奋学习,以此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
        一双皮鞋感动母亲
    徐妈妈来自丽水农村。她走进会场时,显得十分紧张,因为一直在家里务农,从来没有机会面对这么多人“作报告”。但是,当说到自己的女儿,她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家在贫困山区,一家人生活困难,但我很欣慰,因为女儿很孝顺。自她上大学后,再也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的生活费,所有的费用都是她打工挣来的。为了能节省路费,女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
    徐妈妈指着脚上穿的一双皮鞋说:“这是女儿特意花30元钱给我买的新鞋。虽然质量一般,款式也不新,但当我拿到这份特殊的礼物时,还是忍不住哭了。女儿说,现在她还在读书,将来工作了,一定要把妈妈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所以,每当我想到有这样一个懂事孝顺的女儿,就觉得平时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苦孩子回家抢农活
    与同龄人的妈妈相比,周妈妈显得年老。今年61岁的周妈妈来自嵊州农村,丈夫比她大10岁,两人可谓“老来得女”。周妈妈说:“女儿是依靠‘希望工程’才完成小学至高中的学业。她考上大学后,因家里交不起学费曾经想放弃学业,但我觉得既然考上了大学,就一定要克服困难上大学,现在国家助学贷款帮了我们的忙。”
    在周妈妈的眼里,女儿最大的优点是比普通孩子更加坚强,更加肯吃苦耐劳。“每次只要一回到家,女儿总是抢着干农活。女儿现在是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母爱感化贪玩儿子
    阮妈妈的家在临安海拔500多米的山上,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在阮妈妈的眼里,儿子非常孝顺,但高三时一度沉迷于玩电脑游戏,严重影响了学业。阮妈妈一次次地步行几十里路,到儿子就读的学校镇上网吧里去找儿子,终于用母爱感化了儿子。
    现在儿子是班干部,学业很优秀。阮妈妈说:“看着越来越懂事的儿子,我感到很欣慰。没有比儿子的进步更让人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