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高校该不该评选“十佳孝子”?
发布时间:2006-05-23 15:15:41

    [本报讯]昨天,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十佳孝子的活动正式开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赞成的师生认为这一活动很有必要,而有些学生则认为学校举办这一活动有点错位,而且形式老土。
    为把校园学习“八荣八耻”活动落到实处,大红鹰职院决定在我市大学生中率先开评校园十佳孝子活动。该校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有的学生比较自私、唯我独尊,有的甚至只知道伸手向父母要钱,对家长挣钱供养自己上学的难处体谅不足。该校学生会一名同学也坦承,有些同学在校园扮酷,通讯、吃喝、谈恋爱等费用远远超过了学费,个别同学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父母是农民、工薪阶层的身份,更别说体谅父母养育之恩了。
    这种情况下,学校认为开展这样的活动太有必要了。该校经管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张老师认为,经管系自去年在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以来,一些学生回家后能主动帮父母干些家务活。也尝试着多和父母沟通了。看到这个可喜的变化,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十佳孝子的评选活动。记者看到,孝子的评选标准涵盖了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等三大方面,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尊敬父母长辈之外,还包括孝敬继父母、社区老人、尊敬师长等。
    这一评选立即在校园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学生认为活动很好,评选“十佳孝子”也许对自己和父母、师长更好地进行沟通交流有启示意义,因为身边的典型也许更有说服力。但也有学生认为,这个活动不应该由学校来举办,学校似乎有越位之嫌。再说现在什么时代了,“孝子”这样的评选似乎有点老土了。
    对于这些争议,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认为,争议是好事,说明大家都很关注这事。她认为“孝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称号,一点也不老土,社会越是进步,一些传统的美德越值得大家珍视、弘扬;学校不仅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技能,还有德育的重要任务,因此,由学校进行“十佳孝子”评选并不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