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金杯银杯不如用人单位的口碑——来自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报告
发布时间:2006-06-17 16:17:03

 

    在甬城西郊矗立着一座刚刚迎来建校五周年庆典的年轻的新型现代化的高职院校,它就是被誉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摇篮”的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该院创办以来,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致力于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成为充满自信又掌握高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成为就业竞争中的优胜者,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在全国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骄人的就业成绩引起了各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以及各兄弟院校的参观学习,同时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2005年3月,浙江省教育厅就业工作评估组对该院建院以来的就业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该院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师生满意率高,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
          特色化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现了一切为学生职业作准备的宗旨
    面对骄人的业绩,谈及就业工作的经验,该院党委书记、就业领导小组组长孙惠敏女士异常平静地说:“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所培养的学生是否会得到社会的认可,是否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学院从第一届学生开始,就牢固树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面向市场,开放办学,注重对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一切为学生未来职业做准备。”
    在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几乎人人都可以一口说出什么是“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亲自兼任学院就业领导小组组长,院长亲自参加各类就业指导工作会议,无不体现了学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将就业工作看成是检验学院办学质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同时,该院还创新性地实行就业工作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各系主任直接负责制。对此,学院领导提出了一个“炒菜理论”,也就是自己培养的学生自己来负责推销,只有摸准了用人单位的需求才能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教学活动。
    为了搭建以职业指导为主线的学生工作与管理的新平台,将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文化引入到学院管理,加强校企合作培养,缩短学校与企业的距离,培养一支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实践操作和个人特色的职业指导队伍,提高学院的就业指导水平,该院全面推行了极富特色的职业指导师制度。目前,首批32名职业指导师正在开展职业指导课程教学、理论课题研究、实践训练研究等工作。另外,本着沟通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学院还专门成立了职业指导师俱乐部,以职业指导师沙龙的形式定期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面向市场办学要有市场化的教育服务体系。三年来,该院采取了一系列毕业生的“售后服务”措施,为学生开展跟踪服务,让每一名毕业生能就业,更要让每一名毕业生就好业。“除了因特殊原因(专升本、出国等)不就业外,学院力争让每一名毕业生都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这是学院就业指导工作的目标。”负责就业工作的院长助理高振强给记者介绍了毕业生服务工作的几个特色做法。
    开展性格拓展训练。学院在就业指导过程中,有意识地引进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性格拓展训练就是其中之一。这一做法主要是以组建素质拓展团队、开展素质拓展项目为主要内容,以体验启发作为教育手段,拓展训练学生性格,使其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学会欣赏、关注和爱护自然。参与拓展学生在性格诸方面不断完善提高,体验中有提升。
    对就业困难学生“回炉加工”。当然,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所谓“回炉加工”也即是对那些多次推荐工作而不成功的毕业生,要重新召回学校,学院专业就业指导老师帮助其进行就业困难症结的诊断,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技能、职业生涯规划本就业技巧的再培训和指导,及时解决了个别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建立经济困难生档案。对经济困难这部分毕业生优先进行就业推荐,尽量多给予这部分学生机会,以尽早减轻贫困学生家庭负担。例如06届财会专业贫困生竺同学就是这一政策的受惠者,她非常感谢学校的这份关照,认为学院的这一举措为贫困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
    定期走访用人单位。院就业指导中心会同各系就业办定期走访用人单位,了解学生在单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听取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及对学院就业工作的要求和意见。
          真诚奉献总有回报
    骄人的业绩与学院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工作扎实开展以及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更与工作在一线的就业指导老师的辛勤工作和真诚奉献密不可分。正是有了这么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专业的就业指导队伍,学院的就业工作才有今天的成绩。在该院近几年的就业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敬佩的老师和感人的故事。
    在采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齐老师时,她说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大专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人来真诚关心和支持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就业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有些没有就业的学生满脸愁容地找到就业指导中心时,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总是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宽慰、专业的指导和真诚的帮助,积极联系推荐工作,甚至陪同前往用人单位进行面试。齐老师给记者讲述了一段有趣的故事。有一天,她接到一个学生的求助电话,说她平时自己要上班,周末人事局又不上班,协议书不能签怎么办,齐老师当即就说那你把协议书送过来我们替你办理,那学生就在电话那头笑了:“可我不是你们的学生啊!”至此,齐老师才知道那位学生的真实身份。原来有一位大红鹰的学生与那位学生在同一家单位实习,听说了他的苦恼后,大红鹰的那位学生就告诉他找大红鹰就业指导中心准没错。
    除了就业指导中心的真诚付出外,还有很多班主任老师也是不辞辛劳地帮助学生联系工作单位,亲自去企业走访看望学生,例如国际交流系的班主任孙益春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孙老师班里有一位特殊的学生,不幸自幼丧母,身患癫痫,屡次发作。可想而知,这样一位学生要想顺利就业几乎是不能的。但是孙老师并没有丧失信心,就此放弃,而是以百倍的爱心和耐心,通过电话教给正在家中休养的她求职的技巧和方法,鼓励她去面试。在孙老师的鼓励、关心和指导下,这名学生终于顺利地找到了工作。能有这个结果,孙老师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爱。
    付出总有回报,正是在这样一批辛勤工作在就业一线的专业敬业指导老师、辅导员、班主任,正是有了全员参与就业的热情和激情,正是有了真诚的奉献和付出,才有了历届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快乐就业、安全就业。
          金杯银杯不如单位的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单位的口碑!”这是孙惠敏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该院三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名列全省前茅,在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的取得从一个侧面反映大红鹰学院的毕业生是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大红鹰学生的素质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
    每一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其表现是否会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始终是学院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学院定期对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以取得对毕业生评价的可信的第一手资料。通过问卷调查,学院了解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是:满意或比较满意(92%)。在各项调查指标中,排名前三位的指标依次是:个人约束力强和较强(85%);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好和较好(76%);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强和较强(68.5%)。“用人单位的认可,是对我们付出的最高肯定和最好褒奖。”
    记者在参加该院06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时,碰到了这样一件趣事——本班同学招聘本班同学。小赵虽说还是该院03物流1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但是这次他却是作为“中国产品在线”的业务代表,前来自己的母校招聘人才,不大的展位前被自己昔日的同窗团团围住。记者问他面对自己的同窗好友会怎么办时,小赵有些不好意思地坦言相告,多多少少会有点“照顾”。事后,从该院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招聘会上类似小赵这样情况的毕业生大概有20多人。
    在采访该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齐书林老师时,她说起毕业生就业去向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一沓毕业生就业档案,介绍了其中三位优秀的往届毕业生。第一位是信息经济与管理系06届毕业生陈铁君。她于2005年12月通过人才网找到一个简报编辑的应征岗位,经过面试、笔试后,从20多个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应聘成功。虽然她不是新闻专业的学生,但是她依靠自身较好的语言功底、扎实肯学的态度和上级领导的指导,在工作中不断地查漏补缺,成为了村干部的得力助手。第二位是04届实用英语专业毕业生庞锦锋。小庞毕业后,放弃了学校的推荐,选择了自主创业。如今,年纪不大的他已是凯瑞纸塑有限公司总经理,管理着一个员工60多名、年产值500余万元的纸浆模塑企业。齐老师说,小伙子做事非常认真、踏实、执着、刚毅。第三位是05届计算机通讯专业毕业陈丹阳。小陈于2004年12月进宁波海博电脑公司工作。宁波海博电脑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年轻而富有朝气的IT公司,旗下精英人才层出不穷。陈丹阳在公司数码事业部,从一名实习人员,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学习,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晋升为一名合格的店长助理,其销售业绩一直名列前茅,是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齐老师对小陈的评价是:专业知识扎实,工作作风踏实,实际操作能力较强,综合素质相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