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与企业共建全国共享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06-11-21 18:28:11

    [本报讯]日前,宁波城市职院景观设计专业近百名大学生结束了在杭州真知景观实训中心两个多月的实习返回宁波。这一由大红鹰职院等建设、供国内高校园林景观专业师生共享的实训中心,已引起了国内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据宁波大红鹰职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社会对园林景观专业的学生,碰到了全国高校同类专业学生实习时普遍遇到的难题:纸上设计的图纸无法实践。造成这一难题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园林基地都建在有山有水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不说,建设、管理等成本之高更是让多数学校望而却步。宁波花园园林公司的张根朗工程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高校园林景观专业培养的大学生毕业后,还需要专业公司进行为期3年到5年的重新培养后才能派上用场,国内园林景观专业学生就业难、园林景观公司招人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基于这一点,宁波大红鹰职院决定建设一家全真的园林景观基地,除用于培养本校园林景观专业的学生外,还希望能为国内同类专业学生实习服务。出于建设和今后运营上探索高校实习基地新模式的考虑,大红鹰职院想邀请行业内的知名企业一起合办。杭州天香园林和宁波花园园林两家公司闻讯后,三方一拍即合。去年底,投资2000万、占地250多亩的国内首个专为园林景观专业大学生实习的基地杭州真知景观实训中心在萧山开始建设了。
    昨天,记者看到,真知景观实训中心的山上种植了500多种南方的树种,实习学生从认清树种到了解树木生长习性、如何嫁接、修剪、养护等自己实践;人工湖畔一侧的坡地上,一组组学生施工的坡地造型、人行道造型等各有特色……实训中心负责人陈根宝告诉记者,中心配有20多名专职的资深培训师,全天为学生讲课辅导并负责考核。
    据悉,杭州真知实训中心已引起了国内近百家园林景观专业负责人和教育部、全国绿化办、环保总局的关注。据悉,在宁波城市职院学生实习之后,宁波大红鹰职院、南京林大等国内园林景观专业的大学生已排队接洽等待进入该中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