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大红鹰职院开课学说宁波话
发布时间:2006-12-15 18:56:21

    让学生学好说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对于高校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为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最近开出了与众不同的一课:让外地学生学说宁波话。
    据悉,该校首期宁波话培训班主要面向毕业班的学生,前几天报名一开始,就受到许多学生的欢迎,其中有一个班级一下子就有17名学生报名。
    为什么要学说宁波话?一位学生说:“为了更好地了解宁波,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他还告诉笔者,自己曾经闹过一个笑话:起因就是“‘宁波大学’与‘宁波大厦’在宁波的方言里发音是一样的”。有一次,他想去“宁波大厦”办事,不知道应该搭哪路公交车。结果指路的人误以为他要去“宁波大学”,他花了近一个小时赶到宁波大学,才发现原来完全搞错了。
    但促使学生学说宁波话的原因主要还在于不少学生找工作时因语言问题造成沟通困难。“我们学宁波话,也是为了找工作时没有语言障碍。”陈盈盈同学告诉笔者,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学说普通话,但毕竟外地学生将来毕业后想留在宁波工作和生活,听得懂宁波话将会方便不少。
    一些学生还反映,找工作时,许多企业指明要招聘宁波本地人,用人单位认为,会说宁波话的学生,沟通起来更容易。企业因此也更愿意录用会说普通话又会说宁波话的员工。
    据组织者齐老师介绍,首期宁波话初级培训班刚一推出,报名者就络绎不绝,最终有30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每周上一次课。今后,还将定期开放宁波话培训班,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学习语言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