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电子商务学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5-01-20 10:28:15

    1月19日下午,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揭牌,意味着宁波市首个面向跨境电商的电子商务学院正式成立。

    当天,宁波市贸易局副局长缪永法、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严新乔、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尹秋平、市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林承亮、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琪等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宁波跨境购平台母公司宁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小麦公社、网盛科技宁波分公司、博阳集团、多瑙控股、宁波易联汇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淘淘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单位领导和代表,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电子商务学院负责人,以及该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仪式由副校长李羽主持。

    仪式上,副校长王云儿首先宣读了电子商务学院成立及相关负责人聘任文件,韩春光被聘任为该院院长,高玲娣、邹华胜被聘任为副院长。

    接着,缪永法副局长、孙惠敏书记共同为电子商务学院揭牌。

    孙惠敏书记在致辞中说,我校自升本后积极探索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路径,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多元合作,先后开展了大宗商品交易人才、中小企业创业人才、家族财富管理人才等特色人才的培养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在浙江省、宁波市政府提出的推进“电商换市”战略和电商人才紧缺的背景下,学校主动筹建电子商务学院,培养电子商务相关人才,以期缓解电商人才紧缺状况。这不仅是宁波市首个专门培养电商人才的二级学院,也是我校特色学科建设和特色人才培养的又一重要突破。她表示,在今后的建设中,该学院将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育实践应用能力突出、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电商人才,同时开展相应领域的应用研究与社会培训,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将其建成为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输出基地、人才培训基地以及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她希望与会领导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的建设发展;并希望与会企业与学校携手合作,共同推进电子商务学院建设与发展。同时,她要求电子商务学院的老师们珍惜这一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培养出社会、企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缪永法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目前,宁波电商营销类、管理类、技术类等人才全面紧缺。学校创建电子商务学院,是主动顺应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需求,积极响应电商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走在了宁波市高校的前列。他希望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电子商务学院办出特色,培养出大量的电商行业应用人才,为宁波市的电商行业发展做好人才支撑。他表示,作为电子商务的主管部门,将竭尽全力支持学院建设,促进学院发展。

    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韩春光汇报了电子商务学院的建设情况。他从建设背景、定位及目标、建设思路以及亮点工作等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电子商务学院的筹建过程及前景规划。该院将依托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中小企业,以经济、管理和信息等学科为基础,通过学科融合和交叉,培养服务于“跨境电商”和“电商运营”岗位的电子商务行业应用型人才,并逐步建成为与行业企业紧密融合的特色学院,成为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本、专科层次)输出基地、宁波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和电子商务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仪式上,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我校与宁波市电子商务促进会、市电子商务研究院、市电子商务协会以及上述1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多方合作共同推进电子商务学院建设,共同培养电商行业相关人才。

    该学院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我校完善面向现代服务业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向应用科技大学转型发展步伐,而且有利于地方电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力助推宁波电商企业的迅速发展。

    据悉,电子商务学院先期将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电商运营两个专业方向,依据“岗位→能力→课程”的开发原则,采用“2.5年理论教学+1.5学年实践教学”的培养模式,建立实体运营型和实践基地型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实现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的无缝对接。今年9月,该院将招收400名本、专科生,学生规模将逐步达到10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