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应邀为我校干部教师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21 08:50:00

    6月20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应邀来校,在本部校区小剧场为我校干部教师做了题为《转型与发展: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改革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学校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及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等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云儿主持。
    报告中,蔡敬民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合肥学院发展沿革及德国高等教育分类的基本情况,接着就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更加重视实践、小班原则、紧凑的课程设置、快速的学习进度、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科研、贴近经济、区域性、国际性等特点进行了具体阐释。之后,他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人才质量评价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合肥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经验,同时重点以二级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为案例做了详细分析。此外,他还介绍了该校与德国各界开展产学研合作育人、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蔡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案例翔实,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其多年的办学经验总结,又有其深入研究后的理性思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让人受益匪浅,现场反响热烈。

 蔡敬民教授简介:
蔡敬民教授,男,汉族,1963年生,安徽人,合肥学院党委书记。早年留学德国,获德国耶拿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历任合肥学院教务处处长、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长期从事微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以及应用型高校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现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应用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