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国家教学名师黄维义教授应邀为我校青年教师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5 10:47:00

    9月24日下午,国家教学名师、广西大学原副校长黄维义教授应邀来校,在阶梯教室202室为我校青年教师做了以《选对人生关键点——寄语青年教师》为题的报告。新进青年教师、第四至六期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学员及第二期双语课程教师培训班学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黄维义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强调,青年教师要学会抓住人生的关键期和转折点,并鼓励大家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气馁,急起直追未为迟也。她认为,好教师必备的素质包括广博的知识、探索的爱好和兴趣、对研究的执着和纯粹以及勤奋踏实的工作。谈到对青年教师的具体建议,她表示,首先要抓住主业,在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并辅以案例说明如何学会合作和借力。她鼓励青年教师多参与微课竞赛、精品课程建设比赛,多做尝试和拓展,借助这些平台促进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升。此外,她也提醒大家要量力而行、快乐生活,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整场报告中,黄维义犹如一位长者以他的人生经历缓缓道来对青年教师的殷切教诲,她希望广大教师在不断充电发电的过程中,要做太阳能而不是蜡烛,并鼓励大家在勤勉踏实的同时也要热爱生活。
    在场教师聆听报告后备受鼓舞,深深陷入了对如何更好地规划教学生涯、如何成为一名好教师的沉思中。
附:
    黄维义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研1项;主持完成或主要执行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获得第四届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和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获得广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国家级精品视频课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