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从云端到落地 ,宁财院学生网课作业被企业采用
发布时间:2020-04-21 11:09:00

    “这就是我们期望的作品,色彩、构图、立意以及原创的整体品质都让人动心,宁财院的学生真有才呀!”这是宁波汲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吉明在宁波财经学院《品牌形象设计》的直播课堂里发出的感慨。
    几个星期前还在为企业视觉形象发愁的他,没想到在大学的直播课堂上被一群95后的设计“惊艳”到了。
    “在此之前我也看过几套设计,总觉得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色,想看看现在的年轻人有没有更好更新的创意。”于是,许吉明找到了宁财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刘卓平老师,希望她能帮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企业的委托恰好为改进网课带来了良好契机。”刘卓平承担了专业《品牌形象设计》的教学任务,她决定将该企业的真实项目引入课堂。为了能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指导,刘卓平还拉了课程组的其他几位老师进课堂,在课程的实践部分采取联合教学的方式,师生共同完成项目。
    组队、调研、头脑风暴、草图遴选、修改……,学生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看着同学们的认真劲儿,企业方还设置了奖项和奖金作为激励。
    为上好这堂网课,刘卓平以设计接地气、原创实用为原则,切实从企业需求出发进行考量,并一改以往传统的授课形式,让学生以“比稿竞标”的形式展示设计成果,邀请了分院的领导、专业老师和企业方代表作为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删选和评价,最终产生一套设计作品作为企业的解决方案。
    “一开始我还有点心里没底,怕学生的设计作品难以达到我们的期望。”在看到学生们的设计作品后,许吉明心底的疑虑被彻底打消了,“我们已经基本决定采用一等奖团队的那个设计方案。”
    “疫情期间对企业对学校都是重大考验,尤其担心网课效果和学生学习质量,学生设计作品能得到企业高管首肯,真正能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正是我们老师所期望的,为我们的同学骄傲!”刘卓平下一步的任务是继续指导学生团队完善细节,给企业方一份专业的品牌设计方案。
    “改变传统教学闭门造车的弊端,让设计作品从云端落地,让艺术设计服务企业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活品质提升。这才是专业教学真正的目的和教学效果的展示。”宁财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说,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平稳进行,学院成立了院领导、督导、系主任听课制度,对于艺术设计类的课程,要求老师教育引导学生设计必须原创、接地气,要尽可能发挥专业的优势,服务地方企业乃至地方经济建设。

链接地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3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