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守正创新 多措并举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0 08:38:00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指定材料,广泛开展党史宣讲,立足本职办实事,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精读研学,广泛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4月1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中心组成员逐一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立足工作实际,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第一时间订购发放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供师生党员学习使用。新经济研究院在《宁波财经学院学报》上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专栏,首期刊发《传记与传奇:1921年的中国作家们》《论红船精神主题教育的积极意义》等特约文章。

  为强化基层单位理论宣讲和学习指导,学校印发了《关于做好党史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组建了校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校内以宣讲会、报告会方式开展宣讲。4月19日,学校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孙琼欢教授来校开展“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主题宣讲。4月1日,基础学院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易继苍教授来杭州湾校区作“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主题报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帆副教授为师生作“学好党史、深悟思想,为人民办实事、开成才新格局”主题宣讲。学校组织青年大学生组成红色宣讲团,陆续走进大中小学校和乡镇社区,将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相关工作事迹被《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浙江在线网站等报道。

  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形式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作用,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课堂“搬到”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在红色热土上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悟思想、绘英烈”。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组织师生党团员先后赴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等地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扫墓活动,观看大型红色题材话剧《张人亚》,通过仪式教育不断增强青年政治意识,让党史故事入耳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和师生搜集整理了宁波地区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事迹,推出“甬红往事”系列作品,以微党课、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着力讲好本土党史故事,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宁波味道”。学校图书馆开设了红色书籍展台展柜、组织“红色电影展播”活动。3月25日,基础学院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红色沙盘活动。财富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写金句、守初心、育新人”——“习语金句”书画大赛,并举行了党史故事会等活动。4月12日,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组织团学干部学习会,专题研读党史学习材料。学校有关专业学院还将陆续组织红色舞台剧、红色货币展览等活动,借助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

  以赛促学,强化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起来

  教务处会同象山影视学院等相关专业学院举办“从‘浙’里看百年”第二十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校内选拔比赛,鼓励师生用艺术可视化手段展现浙江、宁波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各二级学院以“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活动为依托,积极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有效调动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有关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2021年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全省高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思政微课大赛等校内选拔竞赛活动。

  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不断拓宽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党委宣传部及学校二级党组织在校内布置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传橱窗。各单位精心建设线上线下“党史课堂”,校团委、学生会在其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上的今天”专题,财富管理学院在钉钉工作平台上推出“百年党史·每日一学”学习项目。学校各级团组织发动青年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

  (撰稿:宣传部 刘伟;摄影:各单位;审核:宣传部 葛红军)

 

各单位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组织师生党团员瞻仰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
基础学院开展“学党史、悟初心”红色沙盘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把课堂“搬到”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在浙东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单位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读书活动  
财富管理学院开展红色故事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