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2021暑期社会实践报道】请市民放心,“反诈反邪”有我!“青知·青行”实践团开展反诈反邪宣传
发布时间:2021-07-12 11:14: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诈骗、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落到实处,2021年暑期,我校“青知·青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反诈骗反邪教理论与实践研究为主线,走进宁波市部分乡镇社区,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我家阿姆(“母亲”一词的宁波方言)就被电话诈骗过,恨死这些骗子了!”“我收到过诈骗电话,说我的银行卡被盗了,然后说我犯罪了,我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不相信邪教的,我相信科学的!”面对实践团队员调研时的提问,不同的宁波市民给出了他们的回答。近年来,不法分子把视线瞄向了中老年群体,通过层出不穷的骗术把戏,诱骗“易感人群”,对社会产生了极大危害。

 

 

  “三伏天”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青知·青行”实践团队员来到鄞州区横溪镇,让队员们忧心的是,在走访当地居民的过程中,不少老年人表示自己不太了解如何辨别诈骗骗术和邪教“鬼把戏”,甚至有个别人曾经遭遇过电信诈骗和邪教组织的骚扰。

  “一定要跑在不法分子的前头!”面对这种情况,实践团队员们除了发放相关宣传手册之外,重点引用案例、以案说法,耐心地为老人们讲解了识别骗术的方法以及举报邪教分子的途径。“奶奶,请记住哦!假如陌生人打来电话,说你违法了,让你交钱的,一定不要相信,及时报警哦!”“大叔,你收到这样(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纸币,请不要花出去了,送到银行可以处理的。”通过宣讲和互动交流,使得该地居民对反诈骗和反邪教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为获得基层一线更为多元全面的信息,实践团队员走访了海曙区江厦街道和江北区庄市街道,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队员们分头走访了当地商户和居民。在甬城最为繁华的天一广场“东鼓道”商圈,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听了实践队员的宣讲后表示,“大家要么受到利益诱惑,要么胆小怕事,这样就容易中了骗子的圈套。希望反诈骗、反邪教宣传活动能够多组织一些,让我们都能擦亮双眼!”宣传宣讲过程中,队员们铆足了气力,积极向市民们普及相关政策法规。“希望通过宣传教育,能够让市民们提高防范意识,捂紧‘钱袋子’,保护好自己人身安全,从而降低案件发生率。”实践团队长陆晓敏如是说。

  据了解,反诈骗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我校已经组织开展了数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在警校共建“文涛反诈工作室”的基础之上,又与宁波市海曙区公安分局发起组建了浙江省首家警校合作共建的“校园反诈研究院”,师生们通过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各个乡镇社区,面向市民开展了全民反诈骗理论政策研究、反邪教法治文化宣传、实践案例深度剖析、预防诈骗经验总结提炼等系列工作,以此构筑“反诈反邪”的铜墙铁壁,让广大市民放心安心舒心。

 

 

  (撰稿:陈璐莹;摄影:罗静、陆石玥;审核:校团委、宣传部 张海峰、刘伟)